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经验、冰雪机遇、乡村振兴,全国两会上的闽商声音!| 闽商关注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众多闽商也以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今年闽商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哪些精彩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呢?

  关于产业发展

  曾毓群:持之以恒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储能、碳足迹、锂资源保供、锂电池运输等相关领域。

  “一直以来,我都聚焦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通过提交提案、专题协商、大会发言等方式,积极履职尽责、传递产业声音。”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曾毓群提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新型储能和抽水蓄能是提升发电容量充裕度、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他从专业视角进一步阐释道,当前,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技术具备毫秒级快速响应和双向调节的优势,不受地理条件限制且建设周期短,可提高电网事故快速恢复能力,减少负荷损失,在电力系统的源、网、荷侧都可根据需求灵活部署,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被公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储能技术路线。

  丁世忠:北京冬奥会

  为冰雪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

  “中国的冰雪运动市场绝对是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而且一切才刚刚开始,这为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看到了后冬奥时代的新机遇。

  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热”如何持续?丁世忠认为,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持续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依托已经建立的师资、课程、专业、学科等体系,利用已经得到广泛利用的冰雪场地和冰雪博物馆等资源,继续扩大冰雪人口基数,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本面。

  丁世忠提出,针对中国冰雪产业的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建立部门合作机制,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和冰雪场馆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装备,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研发,提升中国冰雪运动装备水平。

  蔡金钗:加快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增强营养健康食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既是民生所需,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针对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蔡金钗表示,在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日益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解决的问题。比如,营养健康食品产业起步较晚,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不足,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品同质化严重;营养健康食品的健康声称评价和管理制度仍落后于科学发展和市场需求,有待进一步健全。

  如何加快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蔡金钗认为,首先要创新,他建议,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中心,提升产业整体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议在食品工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打造一批国家级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发展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技术,形成若干创新型产业集群,助力食品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关于科技创新

  陈国鹰:把发展“身联网”提升为国家科技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提交建议,建议抓住机遇发展身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身联网”是一项将人体与互联网相连接的网络技术,是人机技术发展得新成果,是以人的身体为平台、融合生物技术的物联网。陈国鹰认为,当前,全球身联网正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身联网通过持续精准的人体数据收集与分析,产生大量的生物特征和人类行为数据,极大优化了公共卫生资源,推进个人的精准健康管理,实现疾病与生活行为风险的预防、监控与逆转,丰富中等收入群体对健康消费的支出扩张。因此,发展身联网是发力“新基建”和“新消费”的有力抓手之一,直接带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把发展身联网提升为国家科技战略,调动多主体多形式参与身联网国家科技战略布局;支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在科技养老领域先行先试,推出与科技养老、居家养老相匹配的商业养老保险品种,让前沿技术更好改善民生。

  曹晖:打造社区新型养老共同体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曹晖提交提案,建议打造以社区为核心的新型养老共同体。

  曹晖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与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相比,我国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上的资源投入仍存在较大差距。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家庭的养老功能正在弱化,社区已成为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重要支点。

  关于民营经济

  柯希平:助企纾困宜早不宜迟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 柯希平表示,两年多来,在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特殊背景下,个别产业特别是中小微市场主体面临停业风险,市场退出率在上升。如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国家有必要持续实施“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因此提出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对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的目标群体要“准”,要重点扶持帮助在疫情冲击和目前经济形势下影响大、困难大的产业、企业,做到精准施策,把钱用在点子上。

  二是建议政府已确定的扶持政策、助企纾困基金要早到位,尽早保护支持那些面临关停困难企业,纾困和治病一个样,宜早不宜迟。

  崔玉英:建议中央设立民营经济发展试验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总结提炼“晋江经验”20周年。建议中央选取若干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好、体制活的省份设立民营经济发展试验区,支持其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主线,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

  洪杰:让福建品牌走向世界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对福建民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回首20年创业历程,洪杰说,聚焦主业、坚守企业使命,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心无旁骛做实业是最可靠的“秘诀”。

  “福建民营企业应持续传承弘扬‘闽商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的江湖地位,提升品牌影响力,努力从‘福建品牌’走向‘世界品牌’。”洪杰说。

  此外,洪杰还提交建议,建议支持赋予“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特许政策。洪杰介绍,2019年在莆田市设立的“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平台,三年来建设成效初显,并形成了放宽台湾地区医疗机构办医条件等特许政策研究成果。

  洪杰建议,支持将“合作区”纳入福建自贸区范围,享受自贸区有关医疗健康政策;应用前沿医疗技术,允许“合作区”内医疗机构提供获得台湾地区,以及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主管机构批准的血液净化、功能医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前沿医疗服务,支持成熟可靠的前沿医疗技术和先进医疗方案进入临床应用。

  关于香港、台湾

  许明金: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

  日前于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提出《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圈融合建设的提案》。

  许明金认为,目前,围绕城市之间的互通,应重点共建世界级机场群,香港、广州、深圳机场实现国际旅客容量前列的目标;携手共建国际航运中心,保持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不变,带动大湾区航运业的发展;完善铁路公路运输通道布局,加快香港西铁延长线与深圳前海的接驳,加快南深铁路建设;让香港北部都会区融入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让港珠澳大桥发挥更大作用。

  “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让深圳与香港更加融合。”许明金说,这样一定能够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实现“稳中求进”的经济增长目标。

  江尔雄: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

  “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情深意切。

  在江尔雄眼中,“两岸家书”等涉台文献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证明,大量散落民间的两岸家书、契约文书、老照片等涉台文献资料,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记忆的主要载体。

  江尔雄认为,应尽快启动“两岸家书”抢救、征集、开发工作,重点收集与侨批同样珍贵的带有银信合一的两岸家书、各种老照片、契约文书等涉台文献资料。

  关于教育

  郭文圣:盘活资源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提交提案,建议盘活社会多方资源,切实提升“双减”落地后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

  郭文圣建议,加强学校与社会文体教育机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等社会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协作联系,通过志愿服务或者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校外专业人才到学校提供专业服务;鼓励中小学积极与高校探索共建,通过“志愿积分”“社会实践”等方式鼓励在校大学生参与到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中;有条件的学校可尝试设立专门的奖励基金,适当奖励在课后服务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和志愿者。

  关于乡村振兴

  卢玉胜:大力推进农村产业振兴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带来的多份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乡村振兴,这已经是我提交建议的主打‘品牌’了。”卢玉胜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应形成组合拳。我们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卢玉胜建议,首先,调优结构,推动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引领,以打造工业的思路来打造农业,形成农业的块状经济群,形成一批全产业链发展的农业专业镇、特色镇和创业园,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收,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重点推进农业与休闲、会展和科普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采摘、体验和观光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和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积极发展乡愁农业、创意农业和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推进乡村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许健康:鼓励房地产行业参与乡村振兴

  近期,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在《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充分发挥公益基金、龙头企业、慈善家等各类组织和个人作用,以捐资捐物、发展产业等多种形式推动乡村振兴。

  对于房地产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许健康建议,应鼓励房地产行业参与乡村振兴,实现房地产转型与乡村振兴双赢发展。立足新型农村社区化建设,鼓励房地产企业参与集农村、文旅、康养等多产业的“农村田园综合体”建设。

  此外,许健康建议,应鼓励房地产行业利用乡村闲置资源,投资、建设、运营民宿,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住宿设施。鼓励大型房企积极参与融合产业和旅游的特色小镇项目,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通过多元化配套提升特色小镇吸引力。鼓励规模化房企进行跨界融合,探索研学基地与文旅产业融合的示范项目,如农旅研学中以农庄为主的体验类农业基地,科技研学中的农业科技种植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