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张丽明:扎根基层医疗服务 积极推动分级诊疗

  “小朋友,别怕,一下子就好了,阿姨抱着你……”我们见到张丽明的时候,她正在安慰一位抗拒做核酸检测的小朋友。

  适逢幼儿园开学季,各个幼儿园陆续组织开展开学前核酸检测,许多小朋友因害怕而抗拒,哭闹的不在少数。而福清市的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全市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核酸检测工作,作为龙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张丽明近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核酸检测工作,遇上哭闹的小朋友,她保持微笑,耐心、温柔的安慰他们,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逐渐放下防备,配合医生迅速完成了核酸采样。

  1998年,刚毕业的张丽明在乡镇卫生院开启了她的医疗生涯。2010年,张丽明接受上级安排部署,调任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从筹建、到如今逐步完善、树立口碑,张丽明看着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内心百感交集。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她带领的团队不管是在基本公共卫生还是基本医疗服务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福清市基层医疗机构年度考核中,多年名列前茅,多次代表福清、福州接受国家、省、市检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带头人和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践行者,她始终心系人民群众,扎实落实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改善医疗环境,推动分级诊疗,提升医疗质量,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每年她都会带领团队进村入户为群众体检,为失能老人、重性精神病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她多次与市卫健局、福清市医院沟通协调,推动福清市专家下基层服务,2018年5月,福清市专家下基层服务活动正式在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过观察张丽明发现,来门诊就诊的多数老人都是慢性病患者,并且都是独身一人,没有年轻子女陪伴,也不懂得申请特殊病种。于是她与全科的医生商量,在就诊中为老人到福清市医院、医保办理特殊病种的服务,减轻老人就医负担。一系列的措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赞美,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温暖。

  作为政协委员,张丽明多年来一直积极为福清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工作”为主题,张丽明提出了不少提案,有许多也被采用、逐步得到落实。

  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张丽明全身心投入抗疫,抓细节、严要求、重管理,不断强化培训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安全防护知识,与团队成员一起组织转运发热病人、密接人员,加强院内防控,协助流调、消杀等等。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她以院为家,接到命令就立刻到位,经常半夜将就读小学的儿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疫情初期防控物资匮乏,她和同事们商量利用各种物资,将各项工作落实到细处,不断探讨完善、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同事们安全。当境外疫情爆发时,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承担起接长乐国际机场境外返乡人员回家的任务以及隔离酒店的医疗保障工作。

  “当时大家对新冠疫情的了解都不深,我们自己心里也很害怕,但作为医疗工作者,这是我们的使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等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态化工作,张丽明与全中心成员上下团结,共同努力,出色完成每次任务,并得到老百姓的好评与赞许。

  作为福清市唯一一位基层医疗机构的女性管理者,张丽明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也要求全体职工注重细节,她坚信,细节出品质。不管是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还是疫苗接种、核酸采样,她多次接受上级调研和媒体的采访,分享经验和做法。她曾取得福清市优秀政协委员、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工作者、福清市三八红旗手、福清市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希望我们能把基本医疗服务做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希望能在治疗常见病、慢性病领域为群众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健康管理、基本医疗带来的福利。”张丽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