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安踏丁世忠:北京冬奥会为冰雪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

  (两会人物)安踏丁世忠:北京冬奥会为冰雪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龙敏)“中国的冰雪运动市场绝对是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而且一切才刚刚开始,这为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北京冬奥会掀起的中国“冰雪热”,让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看到了后冬奥时代的新机遇。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安踏集团为12支中国冬奥参赛队打造比赛装备和训练装备,助力冬奥健儿勇闯佳绩。同时,安踏集团为本届冬奥会上万名官员、志愿者、裁判和火炬手提供制服装备,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工作人员提供装备。

  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热”如何持续?丁世忠认为,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持续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依托已经建立的师资、课程、专业、学科等体系,利用已经得到广泛利用的冰雪场地和冰雪博物馆等资源,继续扩大冰雪人口基数,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本面。

  “要保持冰雪科技研发创新的脚步不停,增加与全球先进冰雪科技研发中心的交流学习。”丁世忠强调,延续“科技冬奥”,产学研联合攻关冰雪科技研发。

  他提出,针对中国冰雪产业的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建立部门合作机制,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和冰雪场馆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装备,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研发,提升中国冰雪运动装备水平。

  “冬奥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在冬奥期间,我们看到众多来自全球各领域的专家人才支持和保障冬奥,包括制冰制雪、场馆维护等。”针对中国当前冰雪产业各领域专业人才不足问题,丁世忠建议,进一步强化国内外相关专业院校与企业深入创新合作,创新冰雪产业人才的培养。

  他提出,培育创新人才土壤,充分发挥中国奥运资产价值,构建学校课程与校外场馆、相关企业等联动合作模式,以匠心精神培养一批既具备专业理论素养、又拥有专业赛事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如制冰师、造雪师和专业场馆维护保养等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