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让视障人士信息化时代不“掉队落伍”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让视障人士信息化时代不“掉队落伍”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让视障人士信息化时代不“掉队落伍”

  记者 龙敏

  视障人士生活不便,本应平等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受到更多的帮助与鼓励。然而近年来,视障人士到银行办理银行卡等金融业务被拒仍屡见不鲜,百度搜索“视障人士办卡”等相关内容有近百万条记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盲校辅导员张广敏建议,金融部门加大管理和服务力度。

  长期以来,张广敏关注着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张广敏建议,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真正让残障人士安心走出家门。

  今年两会,张广敏再度聚焦“视障人士办卡难”。他介绍,去年以来,自己和视障人士一起走访了9家银行,对视障人士办卡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在走访过程中,张广敏发现银行业对于视障人士办理业务的程序规定不一,“松紧”各异,每个银行、每个网点的规定不尽相同;银行没有一套特定流程,或是有特定流程,但基层网点并未获知,甚至出现总行说法与网点要求不一致的问题。

  一个“小小”的签名环节却成了视障人士办卡的“大大”困难,这个结果让张广敏十分揪心。“视障人士生活不便,本应平等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受到更多的帮助与鼓励。但个别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不高,本着‘不办总比办错好’的心理,不愿热心帮助;还有个别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现场翻阅规章制度,不能给出肯定答复;甚至有些工作人员仍然存在视障人士‘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错误观念。”

  张广敏建议,银行等金融单位应当就保障视障人群平等享受金融服务权利建立统一的共识和服务规范,切实增强行业社会责任意识;组织开展行业内全员培训,利用典型案例,加大有关法规、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倡导,提高从业人员的相关理念和服务水平;支持有关机构共同建立评测机制,定期发布评测结果,激励银行业改进视障人士办理金融业务难的状况。

  “加大对视障人士享受金融服务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政府部门对有关课题可适当政策倾斜,真正让视障人士在迅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不‘掉队落伍’。”张广敏说,目前,全国约有1800万视障人士,要让视障人士一起分享美好、时尚的金融生活、数字生活、幸福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