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黄晓红:“在红会什么都得会”

  黄晓红是泉州市永春县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朋友常戏称,她因为名字有个“红”,所以就在红十字会工作。她也乐于把红会当成自己身上的标签,将红会的精神作为自己的信仰,成为生命的印记。

  基层红会人手缺乏,2012年入职以来,她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打理单位里里外外的事,因此也培养了独当一面的能力。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她扛起了永春红会的物资接收工作,虽应接不暇,却毫无纰漏。正如去年她在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公益活动上受邀作交流发言时说的:“在红会什么都得会。”

  这是她九年履职的写照,也是很多基层红会工作者日常工作的写照。

▲黄晓红做急救示范。
▲黄晓红做急救示范。
黄晓红在永春县一都镇开展救护知识宣讲。
黄晓红在永春县一都镇开展救护知识宣讲。

  黄晓红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甚至可以说是饱受挫折的家庭。18岁时父亲因车祸过世,如同她在文章中写的:“我一直记着因为没法交学费,妈妈带着我们去找老师、找校长说情时,她满脸的泪,还有环绕着我们的沉寂。……是妈妈的勇敢,是妈妈的坚强,重建了一个家。从此,我比同龄人更不惧,更坦荡……”

  挫折培养了她乐观的天性,也正因为吃过苦,受过磨难,她对处于困境的群众有深切的同理心。

  入职之初,正值大病救助开展得如火如荼,黄晓红整个孕期都加班加点办理大病救助,临产前也挺着大肚子坚守岗位。为了让群众少跑腿,遇到缺结算表或者其他辅助证明等材料,她都统一到新农合帮忙刷出来,深受永春县身患重病的城乡困难群众好评。

  因单位缺乏专干人员,黄晓红两次产假都时不时回单位处理财务工作和紧急事务,其他单位、县里中心工作有需要,她也经常被抽调帮忙。她一直记得有个大病患者跟她说的:“生活其实很简单,今天能吃得下,睡得着,没有疼痛,就是赚到。什么都不要计较了,有事没事多笑笑。”受助者达观的人生态度给了她很多启发。

  红会单位小,工作看似单纯,但是核心业务“三救三献”(救灾、救助、救护,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都是关乎生命的大事,投身其中,可以给人带来金钱无法衡量的成就感。红会九年的浸润,塑造了黄晓红乐呵呵的个性,教她热爱有限的生命,并以极大的热忱投入饱含着爱和美的红十字工作。

  她的朋友圈如同红十字人的日常工作记录簿,不是一天两三场奔忙于救护课路上,就是时不时分享一些急救小常识;有对遗体器官捐献者大爱的讲述,也有参加乡村助学的感受……她平常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琐事,疫情期间,她将抗疫的心路历程一五一十记录在朋友圈,电视台以之为底本拍摄了“抗疫朋友圈”系列之《爱的旅途》。

  公众对防疫物资的关注就像一束聚光灯,打在每个红会人的身上。因为一些舆论压力,让红会的人“沉默”了,但是红会的工作性质,又需要通过宣传去发动、汇聚更大能量。怎么解?

  朋友的一句话启发了她:“认识了你,我才知道红会做了这么多有意义的事,你就是我们能看到的红会的样子。”她想,既然被关注,索性就如实记录,从身边的人影响起,慢慢做,一直做,总会被看到、被理解。

  作为救护培训师、县政协委员,黄晓红率先提出在县城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刚开始大家心存质疑:“这个会不会被误用,会不会伤人?民众足够了解吗?会闲置吗?”

  为了解答疑惑,获得理解和支持,在2020年永春县“两会”召开前,她花了几个月多方调研,结合收集积累的数据,撰写提案《关于在公共场所铺设“救命神器”AED的建议》。在建议里,黄晓红详细分析了永春县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

  召开政协会议时,县主要领导参与他们的小组讨论,她心情异常激动:“虽然对于这个提议能否得到重视没有十足的把握,可面对面建言献策的机会要好好把握,AED的推动太需要这样的机会来发声。”黄晓红抢先发言,详细地讲了调研的案例和有关数据。让她深感意外的是,领导当场表态这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要推动落实。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2021年,永春从无到有逐步安装AED,紧接着她又在一个征求意见会上建议要在学校、景区、公共场所安装AED,也得到分管领导的肯定,该提议最终顺利列为“2022年永春县为民办实事项目”。

  面对不解和质疑,黄晓红不怨叹、不沮丧,总是通过不断的学习、调研来解疑释惑。“一路上,只要你认为是对的,就去坚持,会有很大的能量场,最终必将抵达。我们红会工作者最了解这件事,我们不去做,谁又能做得更好呢?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是一个界别、一个行业的声音,要大胆为民生发声。只要没有私心,会有很多人来应和的。”

  红会的事是工作,却也被黄晓红变成了“家事”,她带着丈夫一起募捐、做公益,带着两娃一起助学、走访慰问。后来因为红会救护课的普及,师资较为缺乏,她就动员身为讲师的弟弟成为救护师资,一起讲授公益课。

  姐弟还组队参加了救护技能大赛,她在个人现场授课环节取得了大赛第一的成绩。“我们开展活动的时间是随机的,经常这边急着办活动,那边师资时间排不开。加上我们的师资费很微薄,大家都是抱着公益心做,不好意思强求别人来上课。但姐姐的话,弟弟还是要听的,所以想到把我弟弟也培训起来。”黄晓红说,红会的人难免因工作繁忙受到家人抱怨,不如让家里人也融入红会大家庭、成为志愿者,彼此就容易理解了。

  从2014年开始授课至今,她在泉州各地上课近200场次,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深受学员喜爱。她总说:“快乐中学救护,关键时刻记得住!”

  七年来,黄晓红时常奔忙于公益宣讲的路上,因为她知道,每普及一人、普及一场,都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红会工作真是功德无量的事,虽然我们不求功和名。”

  去年9月,泉州暴发又一轮疫情,她在接收物资、做好志愿服务等抗疫工作的同时,结合所见所感创作了闽南语歌曲《面线糊抗疫曲》,在闽南地区广为传播,深受好评。歌曲中写道:“咱的心里若有歌,在哪都快乐。抗疫有你也有我,风雨勿免惊。抗疫有你也有我,爱拼就会赢。”

  黄晓红说,当初报考红十字会的时候她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这个单位好,你读大学前还得到它两千元的救助款。”后来知道是慈善总会的助学款,但爱的回馈、爱的传递已然在红会得到了成全。

  有句话说,人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当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人生每一天都会过得有意义。黄晓红用她的实际行动为这句话做了注脚。(文 | 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