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全球零售250强名单出炉:14家中企上榜,闽企永辉超市跻身百强 | 闽商关注

  近日,德勤发布研究报告《2022全球零售力量》。该报告基于2020财年(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的公开数据进行排名,统计出全球250强零售榜单。排在榜单前三位的是为沃尔玛、亚马逊和Costco。

  报告显示,14家中国企业入围250强榜单,其中闽企永辉超市位列第84位,较去年上升8位。

  中企首次晋身十强

  据悉,报告基于公开数据评选出全球零售250强,并按地域和产品类别对零售商业绩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2020财年,全球零售250强共计创收5.11万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5.2%;全球零售前十强的收入占250强收入总额的34.6%,高于上一财年的32.7%;全球零售前十强的收入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

  250强上榜企业的收入门槛为41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40亿美元有所提高,上榜企业平均收入规模由194亿美元增至204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快速消费品仍然是规模最大的零售品类,零售收入占250强收入总额的66.4%。其次是耐用及休闲品,零售收入占250强收入总额的21.0%,并实现了最高同比增长,增幅达14.5%。

  值得注意的是,《2022全球零售力量》研究报告显示,2020财年,中国零售商首次跻身全球零售前十强。

  京东以944亿美元零售收入在榜单中名次上升四位至第九名,首次进入十强榜单。同时,京东在报告“十大增长最快零售商榜单”中排位第六。

  根据德勤研究数据,京东在2015-2020年间复合收入增长率达31.2%,显著高于十强榜单中的其他企业,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27.6%,位列十强增速第二,显示出企业持续且强劲的增长动力。报告指出,京东在用户增长、物流履约配送、全渠道零售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均对其近年的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另外,苏宁、唯品会、永辉超市等14家中国企业也入围250强榜单。同时,唯品会、永辉超市和物美等企业还入围了全球50家增速最高的零售商名单。

  德勤亚太消费品与零售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下消费者普遍“宅家”消费,电商成为零售持续增长的驱动因素。今年,中国零售商首次跻身全球零售十强,同时更是增速最高的十强之一,反映出提高线上销售能力的重要性。整体而言,跻身250强的中国零售商在2020财年的表现好于榜单上其他主要国家的零售商,其中线上零售商收入增长强劲功不可没。

  针对全球经济前景,德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Ira Kalish在报告中指出,虽然面临通货膨胀、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受阻、疫情反复等严峻挑战,但主要经济体仍有望在2022年迎来增长,消费者将持有更多现金,贸易与跨境投资也会持续加速,因此零售商有理由保持乐观。

  闽企永辉超市跻身百强

  14家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中,闽企永辉超市位列其中。

  根据报告,永辉超市总榜排名第84位,在2021年全球零售排行中排名为92,较上一年上升了8名。

  据永辉超市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经初步测算,2021年永辉超市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8.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永辉超市的亏损主因并不是经营不力,而是由于加大科技投入、发力线上业务以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多种因素影响。

  回顾永辉超市的发展历程,疫情之前可谓是一帆风顺。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0年,这一年,永辉超市创新性地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并在福州开出了首家“农改超”超市——永辉生鲜超市(福州屏西店)。自此,永辉超市便开始了以生鲜为特色的商超崛起之路。

  深耕福建市场4年后,永辉超市开启全国化布局,定下了“根植福建、走向全国”的发展战略。开始在福建以外的区域探索,2004年10月18日,永辉超市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店开店,这也是永辉超市全国化布局的首站。

  在福建、重庆两地稳扎稳打后,永辉超市于2009年初首次进入一线城市,在北京六里桥开出了一家新门店。也是在同一年,永辉超市实现了全国门店100家、年营收100亿元的“双百”突破。

  2010年,成立十年的永辉超市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也迈入了加速发展阶段,门店向更多区域扩张。

  此后数年,永辉超市相继进军江苏、河南、石家庄、黑龙江、吉林、陕西、上海等省份,永辉超市从区域性知名商超向着全国性商超集团迈进。

  2020年底,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遍布全国29个省份,超过250个市(区、县),实现一至六线城市全覆盖。

  进入2021年,永辉超市的业绩出现转折。2021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净亏损达到10.83亿元,为该公司自2010年A股上市以来的首次巨亏。

  虽然业绩下滑,永辉超市也在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2021年,永辉超市明确,接下来将坚定科技永辉战略,加速向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业迈进。

  在这一战略下,2021年全年,永辉超市科技投入达6.7亿元。目前,永辉大科技中心已完成千人团队的组建,永辉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也已在福州等地进行了规模性的投入使用。

  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2021年永辉超市持续进行到家仓与店内仓的融合探索,并积极推进以标准统一、数字化管理、工具赋能为核心的“二代仓”复制。目前,永辉到家业务商品丰富度、门店履约效率均已获得显著提升。

  得益于数字化的稳步推进,永辉超市运营效率也显著提升。据悉,永辉数字化标杆店货物库存时间已经降低至16天左右,远超行业基本水平。

  另外,在行业撤店大潮之下,永辉超市2021年依然顺利完成了70多家门店的开业及50余家仓储店的升级改造。

  此外,永辉超市正通过打造自有品牌,构筑自身在全渠道的差异化竞争力。目前,永辉超市旗下自有品牌“永辉优选”已包含多个子品牌,覆盖生鲜、干杂日配、家居用品、休闲酒水等多个品类,或成为其新的市场突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