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胞妈妈陪孩子来福州读书,没想到就不想离开了

  在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的首日

  53岁的台胞郭虹与女儿许下的约定

  终于跨出第一步——

  她满怀期待地填上

  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的报考志愿

  郭虹说

  我的女儿正在福建医科大学读西医临床专业,我则打算继续攻读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我们约好了要一起毕业。

郭虹(右)为患者做针灸治疗
郭虹(右)为患者做针灸治疗

  她们母女对于共同成长的努力

  源自于传承针灸非遗技艺的使命感

  以及促进中西医结合发展的愿望

  郭虹的外公曾是台湾的一名赤脚医生,常年在田野山间为患者抓药治病。家族浓厚的“草药味”,让她与中医结下不解之缘。“后来,我师从台湾中医针灸三大派系传人之一的蔡明男,在他的言传身教下,20余年间我传承下来近百种针法,而一般只要会30种就能够治病了。”谈及恩师的教导,郭虹的感激溢于言表。

  老师退休后,郭虹在其引荐下来到大陆继续求学,并时常往返两岸从事中医针灸相关工作。“2019年,我来到福州陪孩子念书,原本计划等她毕业后就回台湾,没想到这一来,就不想离开了。”郭虹说。

  走进位于三坊七巷的瑞来春堂

  淡淡的中药材味扑面而来

  正是在这里

  郭虹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

  “此前我已经从事临床30多年。

  在福州,瑞来春堂浓厚的中医氛围、

  同事的关怀以及患者的认可,

  让我感受到自己能够融入这里的生活。”

  最近,郭虹和放寒假的女儿正忙着为新房添置家具。“申请到首批台胞公租房的时候,我感觉像成功赶上快要出发的列车一样,内心很开心。”郭虹说,虽然近几年没回台湾过年,但这座城市里许多暖心的人和事,让她觉得并不孤单。

  带着这份激动的心情,郭虹不久前专门为市台港澳办送上了一面写着“归乡”的锦旗。何谓归乡?郭虹说,她在台湾生活的父辈本是从大陆来,但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没能实现重返故里的愿望,“不管时代怎么变迁,我们都要落叶归根,所以我应该去实现他们没有完成的心愿。”

  在承载家族记忆之外

  郭虹心中将针灸技艺传承下去的愿望

  也愈发强烈

  除了引导女儿走上医学道路

  她还希望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同时

  将这份技艺教授给更多的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