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排队四年多,厦门农商银行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 闽商关注

  正冲刺A股IPO的厦门农商银行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最新一期排队企业信息情况表显示,已收到厦门农商银行撤回申请。

  针对此次撤回申请的原因,厦门农商银行对外回应称,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

  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据悉,厦门农商银行A股上市已经排队四年有余。

  2017年5月,厦门农商银行在厦门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辅导上市。2017年底,厦门农商银行就向证监会正式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成为第二家加入A股排队银行序列中的厦门本地法人银行。

  2018年6月初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同月该行第二次报送招股书申报稿。此后,厦门农商银行IPO便再无动态。

  直至今年2月18日,证监会披露的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已收到厦门农商银行撤回申请。

  这也意味着,排队四年有余的厦门农商银行主动按下上市暂停键。

  针对此次撤回申请的动作,厦门农商银行回应表示,该行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

  根据厦门农商银行公布的资料显示,该行前四大股东均为厦门本地国有企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厦门农商银行持股5%以上股东4家,分别为厦门象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厦门港务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和厦门国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01%、6.96%、6.95%和5.81%,合计持股27.73%。

  值得一提的是,从年报数据来看,厦门农商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根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有四家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质押占比均超过93%。具体来看,厦门农商银行第五大股东福建奥元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新大集团”)、第七大股东厦门宏信伟业投资有限公司、第八大股份厦门誉联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质押比例分别为94.79%、94.23%、99.63%、93.43%,上述股东均被限制董事会、股东大会表决权。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该行的民营股东股权频频被拍卖。据工行融e购平台信息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持有的1.76亿股厦门农商银行股权于2月20日至23日在该平台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约9.72亿元,股权处置单位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更早之前,厦门农商银行第七大股东宏信伟业投资所持全部股份也在2021年12月被拆分成195笔进行公开拍卖,总起拍价达4.3亿元。此外,2020年9月、2021年7月,该行分别有4400万股、约2400万股股份被拆分为88笔、47笔进行公开拍卖。从实际成交情况来看,前述被拆分拍卖的股权最终多由个人投资者出价竞得。

  有消息表示,民营股东致股权结构不稳定,或许正是其撤回IPO的主要原因。

  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公开信息显示,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农商银行)总部位于福建厦门,前身为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在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厦门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致力服务“三农”、社区居民和中小企业,2012年7月16日正式挂牌开业。

  厦门农商银行现有63家支行、1家直属营业部、1家专营机构(全国首家同业业务中心)。主发起设立3家村镇银行以及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财务方面,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7年,厦门农商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5亿元、28.34亿元、30.56亿元、29.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6亿元、9.09亿元、10.25亿元、10.06亿元。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厦门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94亿元、36.66亿元、3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5亿元、11.79亿元、8.29亿元。

  2021年1-11月,厦门农商银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净利润8.62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根据厦门农商银行日前披露的2022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21年11月末,厦门农商银行总资产为1285.31亿元,较年初下降0.13%;总负债为1176.06亿元,较年初下降0.75%。

  近年来,该行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上升。截至2019年12月末、2020年12月末、2021年11月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6%、0.85%、1.29%。拨备覆盖率也有所降低,由2019年12月末的284.33%下降至2021年11月末的193.17%。

  多家银行暂时放弃A股IPO

  近些年,中小银行撤回IPO计划并不少见。

  除了主动撤回A股上市申请的厦门农商银行之外,此前还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曾提出撤回A股上市申请。此外广东南海农商行和重庆三峡银行2家银行上市计划停滞。

  2018年2月12日,徽商银行公告称,鉴于公司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2020年12月29日,广州农商银行公告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并经与公司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另外,广东南海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首发申请均已被“中止审查”。

  今年1月份,因被卷入乐视网多年前的定增项目造假,包括中德证券、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三家机构被证监会被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将会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受此事件波及,有多达逾90家拟上市公司不幸“踩雷”,这其中就包括广东南海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前者聘请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而后者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排队企业信息显示,剔除因主动撤回申请及中止审查的厦门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外,目前正常排队的银行还有9家,分别为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行。

  其中,湖州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拟上交所主板IPO。广州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拟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