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女孩陈丽君:能为冬奥尽力已是最大的人生财富

  2008年的夏天,当“北京欢迎你”响起时,10岁的陈丽君在家乡南安,透过电视屏幕在心中埋下了奥运梦。2022年,当奥林匹克的圣火在北京的冬季点燃时,陈丽君已经成为赛事的一员。在冬奥会的媒体中心里,陈丽君用她扎实的业务能力,向全世界媒体人介绍北京冬奥会。

  结缘冬奥 向世界传递奥运之声

  2016年,陈丽君考入北京印刷学院就读编辑出版学,如今又在北京印刷学院就读新闻传播学研究生。2019年前往英国伦敦摄政大学英语短期研习班的经历,为陈丽君结缘奥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21年夏天,陈丽君通过多轮简历筛选、应聘,正式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的一名赛时实习生。

陈丽君向挪威新闻官介绍发布会情况
陈丽君向挪威新闻官介绍发布会情况
陈丽君(左)要协助负责整个媒体中心的统筹与运行
陈丽君(左)要协助负责整个媒体中心的统筹与运行

  在前往延庆赛区前,她每天需要通勤4个小时到北京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上班,2021年9月中旬,陈丽君前往延庆赛区上岗,成为“冰雪夏都”的一员。

  通过不断努力,陈丽君成功入职北京冬奥会新闻运行副经理,协助负责整个媒体中心(包括记者工作间、新闻发布厅和混合采访区)的统筹与运行。

  媒体中心是世界各国媒体采访的前沿阵地,从前期的运行计划制定,到志愿者培训,再到赛时运行,服务媒体是她和伙伴们的工作。几百个日夜的努力,一场接一场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与运动员在用冰筑成的长城景观旁,展开了一场又一场采访,无数个镜头从这里传向世界。

  感恩冬奥 积累人生宝贵财富

  今年1月27日,延庆冬奥村正式开村,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近1300名运动员相继入驻。作为世界各地媒体采访冬奥会的前沿阵地,新闻中心迎来了新华社、美联社、路透社、NHK等国际知名媒体机构的记者。

  “每次在媒体中心接待记者,都像网友见面。”陈丽君说,在与国外媒体见面之前,会有大量的邮件往来,渐渐彼此就会成为网友,因此在见面后都非常激动,也会唠唠家常。其间,她也与其他从业人员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与举世瞩目的开幕式不同,与激情澎湃的赛场不同,媒体中心看不到绚烂的烟花,听不到雷动的掌声,这里更多的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工作。陈丽君说,她对冬奥会充满感恩,厚重的工装、密实的口罩、匆匆的脚步,看不清楚同事和朋友的脸庞,但深深地记住了他们坚毅的身影。“不需要聚光灯闪耀,能够为冬奥尽力已经是最大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