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美团市值蒸发2000亿港元,业绩新增长点有待探寻 | 闽商关注

  上周五(2月18日),香港上市公司美团-W(3690.HK)股价出现跳水,一度暴跌16%,截至18日收盘,美团跌14.86%,报188港元/股,总市值11537亿港元,市值蒸发约201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34亿元)。

  美团市值大跌2000亿港元,或与政策层面消息有关。当天,发改委官网文件显示,将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等。而对于佣金收入占据营收超过一半的美团来说,该消息无疑是个重大冲击。

  发改委引导下调商家佣金

  2月18日,发改委官网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该文件提到,对于餐饮业的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此外,还要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上述消息一出,美团股价应声而跌。

  美团的核心业务是外卖业务,这也是美团的护城河。而餐饮外卖的佣金收入则贡献了美团外卖业务半壁江山的营收。

  美团2021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美团实现营收488.29亿元,同比增长37.9%。其中,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为264.85亿元,占总营收的54%。

  根据财报,美团餐饮外卖分部的收入来源包括:1)商家在其平台上产生的订单所支付的佣金(按已完成交易金额的百分比确定);2)以各种形式向商家提供的在线营销服务;3)完成配送服务而向交易用户和商家收取的配送费。

  而三季度美团的佣金总收入约为295.6亿元,约占美团总营收的六成。其中,来自餐饮外卖的佣金收入为232.2亿元。若以美团公布的当期1971亿元的餐饮外卖交易金额粗略计算,美团去年三季度的平均抽佣率大约为12%。

  实际上,此前,美团的佣金收取也早已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2020年,不少餐饮企业因疫情停摆,不少商家呼吁美团减少平台佣金扣点。对此,2020年4月,广东省餐饮协会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表示美团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已大大超过餐饮商家的忍受临界点。另外,重庆、山东等地的餐饮协会也发布建议函、建议信等文件,呼吁美团降低佣金。

  为此,去年5月起,美团推行了外卖商家服务费费率透明化改革试点,改变了原来“一口价”的佣金抽取方式,新收费模式由“技术服务费(平台佣金)+履约服务费(平台配送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履约服务费”随订单距离、价格、时段变化,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

  另一方面,除了商家端,美团也投入了许多的力量,去完善骑手方面的保障。

  据悉,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围绕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等六方面,持续加强骑手劳动权益保障。除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外,还举办了110场骑手恳谈会,同时向社会公开了美团外卖配送“预估送达时间”算法,进一步保障骑手工作安全。

  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

  餐饮外卖是美团的核心业务,但实际上,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是美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财报显示,三季度,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营收86.2亿元,同比增长33.1%。经营溢利由2020年同期的28亿元增长至了2021年三季度的38亿元,同比增长35.8%。经营利润率由43%增长至43.9%。不过,在美团三大板块中,到店业务只占其总营收的18%左右。

  美团的另一项业务为新业务,从业务细分来看,美团的新业务主要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闪购、打车、单车以及快驴等。这是美团重点押注的板块,也是造成美团亏损的最大原因。

  第三季度,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为137亿元,同比大增66.7%,主要受零售业务以及共享骑行服务增长带动。

  同样,高增长的代价是巨额亏损。第三季度,该分部的经营亏损扩大至109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437.5%,上年同期亏损20.29亿元。

  新业务的持续投入是美团亏损的主要原因。美团称,主要是供应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投资。

  另外,美团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4月,美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和配售股份筹资近100亿美元,加码技术创新,诸如自动快递车辆研发等领域。

  在2021年9月的战略会上,美团创始人王兴宣布公司战略从“Food+Platform”升级为“零售 + 科技”,首次把零售和科技提到战略高度。

  在“零售+科技”的战略下,美团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0%至47亿元。

  据美团称,目前旗下城市低空物流网络90%以上的核心部件都由美团自主研发,而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常态化试运营近一年,为深圳7个区域,8000多户居民提供无人机即时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