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跨境电商为福建稳外贸注入强动力

  中新社福州2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新年伊始,福建多地跨境电商迎来“开门红”。在平潭,当地京东协同仓2月18日开仓,主营境外美妆、保健品、母婴等进口商品;在厦门,位于厦门机场元翔货站内的元翔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启用,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将有望缩短6小时以上,同时减少货物二次装卸和转运的过程,可以大大降低客户成本……

  福建是中国外贸强省,去年4.8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地区生产总值中,外贸高达1.84万亿元。然而,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出口受直接影响。福建进出口商会会长阮卫星说,跨境电商改变了传统贸易方式,数字技术与传统外贸融合培育出新业态,为传统外贸稳中求进、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福建率先建设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单一窗口”,海外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跨境电商实现出口同比增长逾200%。

  跨境电商为福建企业“出海”提供了更广阔舞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转型。泉州的家世比公司因受疫情冲击,从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刚开始,企业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念头。该公司设计的一款电脑桌,因海外盛行居家办公而走红。通过运用“互联网零售+家具制造”的跨境电商模式,家世比公司2020年营业额实现逆势上扬,超过10亿元。

  目前,福建省已经形成富有特色的鞋服箱包、陶瓷工艺、家居建材、食品农特等电商产业集群,培育垂直电商平台、网上交易市场超150个。仅位于石狮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目前已有1500多家优质厂家供应链入驻,商品品类多达110万种。

  跨境电商的热度也传导至就业市场。节后复工以来,记者在泉州、福州等地走访部分企业以及人才市场时了解到,跨境电商运营人才已经成为外贸行业岗位中的“香饽饽”,人才供不应求。

  福建是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当下正积极布局跨境电商,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围增效,培育一批高质量海外仓。

  依托众多的海外侨商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福建有效拓展跨境电商。今年1月13日,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在福州举办。福建将与东盟国家推动福建优势产业与网红直播、电商渠道融合,打造面向东盟的网红基地及网货选品中心,搭建东盟农产品、矿产资源、海产品销往中国的快捷通道。

  得益于对台区位优势,平潭已成功打造了稳定的闽台海运通道,特别是此次疫情在传统跨境海空运力减少的情况下,经台海运通道成为跨境电商首选路径。去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出区2189.88万余票,同比增长119.6%,出区货值21.67亿余元,同比增长110%;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出区(含对台海运快件)793万票,同比增长81.35%,货值64.8亿余元,同比增长165%。

  目前,平潭已实现菜鸟、京东、唯品会、小红书、拼多多、考拉、快手等平台跨境电商业务全覆盖。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称,“平潭—台湾—全球”物流体系通道正在加快建成,借助台湾桃园机场雄厚的空运运力,将平潭与台北通过高速海运连接起来,经桃园机场嫁接全球。

  黄文言是石狮市的资深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专门代理石狮服装企业对日出口业务。他告诉记者,过去从事国际贸易,烦琐的报关手续和较高的关税往往给外贸企业带来困扰。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关税率明显下降,大约90%的产品会零关税,对卖家或贸易商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认为,侨台优势、RCEP生效、通关便利化、国际物流通道完整、电商头部企业齐聚等因素,将支持福建省跨境电商快速增长,也将助推福建稳外贸稳预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