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为《雪燃烧》谱曲


  【解说】晚上7点半,李式耀准时来到了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星飞越录音棚,他将和4位青年歌手在此录制一首为北京冬奥会创作的歌曲《雪燃烧》。李式耀是福建知名作曲家、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长期坚持创作公益歌曲,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李式耀。

  【解说】随着歌手们陆续抵达,李式耀开始忙碌起来,招呼大伙落座,分发歌谱,指导着演唱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虎年春节期间,李式耀看到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发表的一首名为《雪燃烧》的诗歌,优美的诗句大气磅礴,李式耀便决定为这首诗谱曲,献礼北京冬奥会。

  【现场同期】

  【同期】福建省音乐家协会 副主席 李式耀

  在春节期间啊,就看到了我们这个词作者徐德金同志发表的这首诗叫《雪燃烧》。那我看了这首诗以后呢,就发现了我的心态跟这个诗是一样的。我们等待了好多年。音乐上呢更多地体现它的一个国际化。比如说我们的音乐用的这个,一开始的铜号、弦乐。另外呢,也更多地加入流行的元素,因为他(运动员)很年轻。所以说年轻化国际化,也是我这次做音乐,使用音乐语言的自己的一个思路。

  【同期】福州大学声乐老师 卜瑾

  虽然是冰天雪地,但是我们内心是很青春的,然后很激扬的,然后很有热情的。所以叫雪燃烧,很点题,激励我们年轻的一代就是青春无限活力,积极向上永远不放弃的一种向上的精神。

  【解说】近年来,福州市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李式耀也都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的主题歌曲创作中。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的会歌《青春风》、被广为传唱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等作品都出自李式耀之手。早在2004年底年,他创作的《风景》更是接连斩获第九届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两项国家级权威大奖。

  【同期】福建省音乐家协会 副主席 李式耀

  那作为本土的音乐人,我们要多了解自己本土的文化。那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应该说给我们创作呢提供了宝贵的资源,跟丰富的材料。所以说我们要挖掘它,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民间去,真正去体验到我们本土这些很有泥土味的,我们去挖掘。然后把它用在现代的我们的音乐创作,文艺创作中来。让这些作品更加接地气

  【解说】这些年来,李式耀几乎跑遍了福建的各个县市,闽山闽水都成了他创作灵感的源泉。在李式耀看来,优秀的艺术作品要传播正能量,让老百姓喜闻乐见。

  【同期】福建省音乐家协会 副主席 李式耀

  要三好,就是什么呢,好听好唱好记,一个作品呢如果旋律优美,老百姓喜欢。它必然就容易传唱,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希望我们的音乐作品在服务当地的文化啊,这方面大局的情况下呢。我们能够引导更多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能够往健康的方向去审美。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