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行业领军企业名单发布,安踏、恒安、盛屯矿业、安井食品等民营企业上榜 | 闽商关注

  2月16日上午,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厦门市企业家大会在厦门召开,厦门市领导与500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

  当天还发布2021年厦门市行业领军企业榜单并为入榜企业授牌,榜单包括现代农业、新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建筑业等五大领域,共计90家企业。其中,厦门安踏有限公司、恒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上榜。

  厦门召开企业家大会

  “企业家是我们的‘城市合伙人’”在16日召开的厦门市企业家大会上,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如此表示。

  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强调,要在全市树立充分尊重企业家、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鲜明导向,鼓舞和激励企业家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跑出厦门加速度、再创特区新辉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崔永辉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成功实践表明,企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构成了厦门发展的坚实根基;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主体,有力推动了厦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显著提升了厦门的创新能级和产业链地位;企业是城市建设的主体,铸造了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品质;企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主体,在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成功的主心骨,更是厦门这座城市发展进步的功臣。

  厦门正处在多重政策利好的黄金机遇期。从经济特区、自贸片区,到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金砖创新基地,厦门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厦门市实有市场主体76.8万户,其中企业41.1万户,涌现出3家世界500强、5家中国500强、3家中国民企500强、99家上市公司。同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2%。

  去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已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软件信息等10条千亿产业链,正加快向信息产业万亿集群突破;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企业家大会上,多位企业家代表也分享了在厦发展的经验与体会。

  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表示,厦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优越的创新创业的沃土。恒兴集团是扎根于厦门、发展于厦门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市、区两级引进的产业投资基金,并实际出资超过5亿元;同时在厦门重点发展教育、文旅产业,总投资额30多亿元。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表示,美亚柏科现已成长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去年,公司制定“十四五”规划,计划在2025年实现108亿元的年收入。自主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厦门高度重视高技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通过各项政策凸显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美亚柏科也因此能做到连续十年研发投入超过营收15%,去年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21%,绝对值近6亿元。

  发布行业领军企业榜单

  当天,厦门市还首次发布了行业领军企业榜单。

  此次公布厦门市行业领军企业榜单,旨在体现厦门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释放出尊重企业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据悉,作为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历来注重企业发展工作,始终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厦门市就将每年的11月1日定为“厦门企业家日”,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企业家们在助力厦门实现“提升本岛、跨岛发展”,以及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发布的2021年厦门市行业领军企业榜单涉及现代农业、新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建筑业等五大领域,共计90家企业入选。

  其中,现代农业领军企业包含10家企业,新经济领军企业10家企业,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30家企业,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30家企业,建筑业领军企业10家企业。

  入榜的90家企业中,覆盖国企和民企,上榜的民营企业涵盖安井食品、亿联网络、吉比特、美亚柏科、三安光电、安踏、恒安、盛屯矿业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