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重新穿上“橄榄绿”,再续荣光

  中新网福州2月16日电 (田文杰 黄祖万 涂创)近日,一名刚下连队不久的新兵,在武警福建省总队机动支队官兵中引发热议。

  “为什么二次入伍?”

  “你都当过一次武警了,为什么还当武警?”

  “家里人同意吗?”

  面对战友们的疑问,新兵林伟欣认真地回答道:“两年兵没当够,这身军装更是没穿够。知道我想再次入伍的想法后,我的父亲十分支持,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能够理解我对武警部队怀旧的心情。”

  2019年退伍后,林伟欣经历了2020年全国新冠疫情暴发,听到需要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帮助生产防护服工作。据当地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描述,他在工作期间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从头到尾都舍不得轮换休息,并在一开始分配任务的基础上,他还主动当起了“质检员”,认真查找防护服上可能存在的破洞、污损、漏线等问题。

  有人问他为什么那么拼?林伟欣总是谦和地回应:“我当过兵。”

  “叠被子的时候要记住三分叠,七分修,三分叠要压实被子,这样后期才好修整……”推进班级宿舍的门,就看到二次入伍的“老兵”林伟欣正在给同一批的战友传授叠被子的技巧,不仔细看警衔,他跟老兵没什么差别。

  带着“二次入伍”这个光环来到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家”,林伟欣的压力比其他新兵更大。入营以来,他时刻以“新兵”的姿态提醒自己,为尽快恢复体能素质,他还暗自定了一个小目标,先从基础体能科目开始逐个突破,争取不久后当上同批战友的“领头羊”。

  刚下连时,中队组织了一次考核中,给林伟欣来了一个“下马威”,总评及格。当晚参加中队点名后的林伟欣回到班里,趁着大伙都去洗漱了,他拉着班长说起了“悄悄话”。“班长班长,我感觉我体能训练有点跟不上,你可别传出去了呀,不然别人肯定要笑话我了。”

  “伟欣,军事素质是咱们机动支队官兵的立身之本,标准要求高,我们不能有畏难情绪,你作为‘老兵’应该理解笨鸟先飞、不行就练这个道理,你主要是耐力差,没事我带着你练,肯定没问题的。”

  “谢谢班长,请班长放心,我肯定能突破自己的瓶颈,龙虎榜上一定会有我的名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班长指导帮带下,林伟欣的素质有了大幅提高。二次入伍,变的是时间与地点,不变的是那颗赤子之心,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再一次“破茧成蝶”,在强军道路上续写新的荣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