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将举办 促福建与阿联酋合作深化拓展

  中新网福州2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至2022年2月22日在迪拜和福州分设会场连线举办。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谢续华16日介绍,将在福州市设主会场,连线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式及经贸推介。

  谢续华说,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将通过宣传视频展播、非物质文化展演、文旅经贸推介等形式,向世界推介展示新时代绿色、创新、开放、文化的新福建;拟邀请中国贸促会领导、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阿联酋驻华大使馆、迪拜世博会组委会官员、阿联酋相关经贸机构和商协会负责人、其他国际相关商协会和企业等线上参加。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将推动福建对外经济合作。谢续华说,截至今日,福建省贸促会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促进局已达成合作意向并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福建和阿联酋高质量国际贸易和双边投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与迪拜港杰贝阿里自贸区将在活动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整合各自在口岸、产业、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渠道,互相推介优势产业和政策,促成双边商机匹配,推动福州自贸区内整车进口口岸与迪拜自贸区在汽车产业、港航物流方面的合作。

  目前,阿联酋已成为福建在中东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21年,福建与阿联酋进出口贸易总额17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2%;阿方企业在福建省累计投资14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福建企业在阿设立境外企业与分支机构计34家,福建方协议投资额累计3061万美元。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说,以此次迪拜世博会福建日活动为新起点,聚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文旅经济等领域,大力发展“丝路贸易”“丝路电商”,促进福建与阿联酋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