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会声音】张林顺代表讲中国首张林业碳票故事:空气能卖钱


  【解说】雨后的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青山绿水间空气清新。一排排整齐的民居林立,亭台水景如诗如画。然而,就在20多年前,坐拥好山好水的常口村却是远近闻名的“三无村”,村里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晚上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村民的收入更是寥寥无几。青山绿水给村子带来了发展的红利。日前,记者来到常口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 张林顺

  我是2017年就成立了联村党委,也就是我们的跨村联建。这个跨村联建我们通过这几年的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说我们在产业上我们种了近千亩脐橙,我们就把其中有两个贫困村带起来,让它有一定的每年有村财的固定收入;比如说我们项目上,我们的联村每个村都是山水相连相通,在项目上,我们就可以共同申报共同做大。现在我们抱团取暖,很多东西都能够共同商讨,共同协调,有效促成我们各村更好和谐氛围。

  【解说】2021年5月,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福建三明签发。领到碳票的张林顺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常口村的空气可以卖钱了,这也充分说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了解到,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方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经过林业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核定后,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将空气变成一种可升值,可交易,可质押的有价证券。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 张林顺

  去年5月18号,我们村得到了中国第一张一号碳票,这又是我们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的又一个新的创新点。我们用老百姓的口气讲,空气都开始卖钱了。那我们村子有今天也就是我们始终一任接着一任干,把这张山水画画到底。

  【解说】近年来,常口村守好青山绿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村民奔小康。依靠良好生态环境,村中发展起林业、脐橙种植等特色产业,经营漂流、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赚。张林顺告诉记者,未来,常口村将坚定不移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让生态红利落到每户百姓的口袋里。在他看来,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他建议,应通过政策制定和平台搭建,吸引人才回流,投身家乡建设。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 张林顺

  像我们这个村大学生考出去了140多位,那我们现在也陆续把一些人才把村里回引,因为我们生态农业、旅游产业等等就需要这些高端人才有知识的人才。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所以我建议在人才回引这方面出台一些有效的激励政策,让我们人才回到村里能够留得下,能够发挥作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