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夫妻”在闽创办台湾自然教育工坊 自助也助人

  中新网福建泰宁3月1日电 (记者 闫旭)将皂基和植物萃取液一起放在容器中加热融化,温度降到45摄氏度以下时,加入天然芳香精油搅拌均匀,再倒入猫爪形状的硅胶模具,接下来就是静待凝固定型……在白周悌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小心翼翼,按部就班完成手工皂的制作。

  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西北部的杉城镇际溪村,林深水美,丹霞田园风光迷人。白周悌和郭小红这对“两岸夫妻”,在这里打造了一间台式自然教育工坊。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这间工坊,看到的正是开篇记述的这一幕。

  工坊建筑整体以木结构为主,分成四个空间。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跟着白周悌用杯子、帆布包、摆件和各色颜料做创意手工画,做手工香皂;也可以跟着郭小红一起爬山、做瑜伽、练经络拳,或诵读经典。

  “我们想让游客和当地的亲子家庭,融入自然,感受自然。”郭小红是泰宁人,曾在福州一家台资企业工作。1992年,白周悌从台北跨海而来,进入这家企业任台干。1995年,二人从工作伙伴“升格”为家庭伴侣,不久后又迎来爱情结晶。

  然而,儿子小杰出生后,经多方确诊,是一名自闭症儿童。从此,白周悌夫妇开始了和孩子一起与自闭症抗争的历程。

  “在台湾的时候,我曾接触过并很喜欢中草药芳香疗法。后来,我发现它可以让跳动的孩子心静下来,就开始深入了解、系统学习。”白周悌说。

  台湾有更为完善的自闭症康复和特殊儿童教育机构,白周悌和妻子就常常带着小杰往返闽台,寻医问药,向幼儿特殊教育专家学习感觉统合的专业知识。小杰社交能力差,他们就带着小杰参加社区大学的天文、魔术、亚克力画、芳疗等课程,鼓励小杰与正常孩子一样接触“外面的世界”。

  20多年陪伴儿子的过程中,白周悌夫妻俩结识了很多与小杰一样的自闭症儿童,便萌发创办一家自闭症、智障儿童幼儿园的想法。“我们希望这些‘星星的孩子’经过系统训练后,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融入社会,被其他人接纳,快乐生活。”

  2001年,白周悌夫妻俩开设了福州第一家集治疗、保育于一体的自闭症、智障儿童特教机构,取名“欣意”。办学8年的时间里,“欣意”辅导了数百名各类孩童和家庭,提高孩子们的认知能力、自控能力、肢体协调能力。

  2014年,郭小红回到家乡泰宁创办了一家感统康复训练室。2018年,白周悌选择“妇唱夫随”,带着小杰也回到泰宁生活。白周悌喜欢泰宁的自然山水和清新空气,而爱好星空摄影的小杰钟情于泰宁的夜晚:这里地势高、受光污染小,夜深人静时,爬上工坊二楼就可以拍到美丽静谧的星空。

  就在郭小红回乡的那一年,台湾上趣智业团队也受邀进驻际溪村,以丹霞山乡的田园风光和明代兵部尚书李春烨故里的人文底蕴为依托,实施“耕读李家”项目,营造“一方农耕乐园、一处心灵原乡”的田园盛景。

  际溪村中,伴随“耕读李家”闽台乡建乡创项目的推进,两岸文创展示馆、静心书院、星空民宿等慢慢建成和完善。2021年夏天,几间村民旧房被翻新改造,白周悌夫妻受邀入驻,成就了这间台式自然教育工坊。

  在父母的陪伴下,小杰长成了一个自信爱笑的大男孩。白周悌夫妻希望影响更多的孩子,通过青少年自然教育,用自助助人的理念传播身心健康的家庭养生理念;也希望助推两岸文化交流融合。

  “期待疫情可以平稳结束,两岸可以便捷往来,邀请我们在台湾熟悉的老师、同学过来交流,一起做更多文创项目。”郭小红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