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籍委员江尔雄的两岸故事: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

  (两会人物)台籍委员江尔雄的两岸故事: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

  中新社福州3月1日电 题:台籍委员江尔雄的两岸故事: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

  中新社记者 龙敏

  “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情深意切。

  明清以来,福建先民大规模迁徙台湾。在“唐山过台湾”的悲欢离合中,两岸同胞走过共同的历史,拥有共同的记忆。

  江尔雄的父亲是台湾彰化人,生在彰化、长在彰化,1947年回到大陆,在大陆生活工作、安享晚年,再也不曾回过台湾。2009年,江尔雄第一次回到彰化祭祖,发现奶奶的墓碑朝向大陆方向,上面镌刻着祖父家乡晋江的字样。

  “无法否认,两岸同胞身体里流着同样的血,我们共有的追远厚德、怀思祖恩、崇宗重祖的情感不应掩饰,也无法掩饰。”江尔雄说,两岸民间交流符合两岸的民意,是两岸同胞的自觉、自愿、必然选择,是任何人都不可阻挡的。

  在江尔雄眼中,“两岸家书”等涉台文献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证明,大量散落民间的两岸家书、契约文书、老照片等涉台文献资料,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记忆的主要载体。

  “每封‘两岸家书’后面,都诉说着一段感人的两岸故事。”江尔雄说。

  据江尔雄介绍,在漳州,南靖县存有一封清道光年间南靖籍迁台移民在台购置田产、托人管理、寄租谷银回南靖梅林的“两岸家书”,这是目前发现最早的“两岸家书”原件;南靖县山城镇雁塔村徐氏村民保存20多封百年前与台湾亲人往来书信,台湾徐氏族亲循信回到雁塔村认亲,续写了两岸血脉情缘;东山县征集到的一封1982年台湾老兵张先生的旧信件,准确反映了1950年3月初国民党在东山岛抓壮丁的悲惨场面。

  漳州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两岸家书”相对集中。据不完全调查,漳州民间现存“两岸家书”总量约在一万封左右,是有待开发的涉台文献资料“富矿”。

  “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文化渊源,是拉近两岸同胞心理与情感的最佳营养素。”江尔雄认为,应尽快启动“两岸家书”抢救、征集、开发工作,重点收集与侨批同样珍贵的带有银信合一的两岸家书、各种老照片、契约文书等涉台文献资料。

  “两岸协同,开展双向征集;开展《我家的两岸故事》《闽台寻亲寻根故事》征文、征照、征影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广泛搜集迁台人物和家族亲友的生平故事。”江尔雄建议。

  对征集到的“两岸家书”,江尔雄强调,要深入研究,通过组织专家鉴定、研讨,撰写论文,及时召开两岸家书学术研讨会、座谈会;条件成熟时可以举办展览,设立“两岸家书博物馆”,并争取上升为国家、亚太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虎年春节期间,两岸同胞频发拜年短视频,“穿越海峡的新春祝福”话题在网上持续刷屏。江尔雄认为,两岸同胞充满真情的新春互动,再次彰显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天然纽带是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