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兰臻谈“双减”:提升课堂质量 加强农村学校图书室建设


  【解说】一大早,漳州市实验小学的校园传来了朗朗读书声。兰臻在三年二班的教室内和同学们分享着北京冬奥会上奥运健儿们的荣耀时刻。同学们发言踊跃,并在小卡片上写下自己的梦想,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兰臻是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34年来她一直坚守讲台,为孩子的梦想保驾护航。日前,记者在福建漳州约访了兰臻。

  【解说】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兰臻的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了教育领域。近年来,她陆续在教育均衡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未成年人健康、家庭教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双减”背景下,教育如何提质增效,是今年兰臻最关注的话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 兰臻

  在“双减”的这个背景下,这个作业要有创新要有质量,所以我们学校呢也专门举行了这个作业设计的教研。那第二个方面呢,就是我们也向课堂要质量,课堂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今年也启动了这个教师的培养工程。第三个方面呢就是我们加强跟家校的沟通,跟家长一起来解读这个“双减”政策的精神。我觉得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因为“双减”呢,它既不是说你减负就是躺平,或者说减负就是减责,其实很多都是要家校互相配合,来共同帮助孩子来提升的。第四个方面呢,就是说我们要做好这个课后服务,增加比如科普,体育锻炼,艺术修养的提升等等,我们要通过各种的形式来丰富这个课后服务内容,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解说】兰臻告诉记者,“双减”实施以来,各地各校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效,学生的课余时间多了,睡眠时间增长了,体质健康有了明显提高。此外,学生实践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她表示,“双减”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提升,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 兰臻

  调研的过程当中,我会了解到一些乡村的学校其实在这块“双减”刚刚来临的时候,他们是有一些迷茫的。“双减”政策下很多的这个综合评价改革,他要随之发生变化。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有效的呢?这个是值得探索的。所以希望能够尽快的就是有这样的一些好的经验跟模式能够推广出来。第二个,我觉得说“双减”政策下,教师他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加强。那么就是说在配套政策方面就如何来加强,怎么让老师能够真正把“双减”的工作落实。然后呢,又能够跟他们的这样的一个职业生涯能够相匹配的这样的一些配套政策的出台。

  【解说】2013年,为帮助更多乡村教师成长,“兰臻名师工作室”成立。依托该工作室,兰臻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和送教下乡等活动。通过深入乡村、实地调研,兰臻注意到,农村学校图书室简陋、藏书少,有些书不太适合学生阅读,教师的课外阅读指导水平也不均衡等问题。为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前夕,她发放1281份问卷调查,对农村小学图书室进行摸底,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小学图书室建设的几点意见”。兰臻告诉记者,“双减”政策下,农村学校图书室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 兰臻

  加大对这个图书室建设的投入。而且要建立这种良性的这种图书剔除制度。避免那种一次性采购,但是不太适合学生读书,这是非常的浪费。第二个呢,就是说从整个社会的层面,爱心企业机构啊,也有对学校进行捐书,进入到学校的图书室它是要有一个这个审核跟把关的这么一个环节,然后怎么把这些书更好地去利用呢?其实到下面农村校的时候呢,其实可以先到中心校,然后呢,再进行一个这种循环的这样的一个更新,我觉得这样的话可能利用率会更高一些。我觉得就说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有优秀的文化来浸润他们的心灵,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在这块呢加大投入,然后让我们的孩子有敞亮的阅读场所,有健康的阅读书籍。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