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永泰庄寨列入WMF2022年世界建筑遗产观察名录

  中新网福州3月2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州市永泰县官方2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在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英文缩写为WMF)新发布的《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中,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25处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遗产地列入,其中包括福州永泰庄寨建筑。

  从全球225个提名遗产地中脱颖而出,永泰三处庄寨列入名录,即谷贻堂、绍安庄、积善堂等永泰黄氏“父子三庄寨”。作为庄寨建筑的典型代表,谷贻堂为黄孟钢于1860年所建,其子黄学书、黄学猷分别于1890年和1905年建造了绍安庄、积善堂。

  专家认为,永泰黄氏“父子三庄寨”列入名录,将这一类少为人知的建筑形式和中国传统家族的生存智慧彰显于国际视野,让世界见证中国乡村、村落家族的故事生生不息,也为当代中国乡村基于遗产价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

  永泰庄寨深藏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山区,是居防一体的乡土建筑,展现了福建乃至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多样性。永泰现存153座庄寨,其中5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18处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中国遗产保护、乡村振兴和文化复兴不断推进,永泰当地族人纷纷出资出力修缮庄寨。该县已成立38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在抢修庄寨本体、挖掘宗族文化、举办族亲活动、推动招商引资、落地业态运营、参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永泰还出台《永泰庄寨抢修资金的奖补办法》《永泰县农村民房使用权流转指导意见》,成立国内首个“古村落古庄寨复兴司法保护基地”,探索闲置农房合理利用,规范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