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吴信欣、宋燕晓家庭:四代同堂20年 互敬互爱美名扬

  家

  “奶奶,多穿点,外面冷呢。”2月13日是周末,在福州高新区当教师的吴信欣和妻子宋燕晓将吴信欣的奶奶、百岁老人李雪莲扶上轮椅,带她到家门口新拓宽的117县道南屿段遛弯。这户家庭四代同堂20年,晚辈孝敬长辈,长辈疼爱晚辈,全家人互敬互爱和睦相处,获评市文明家庭和省最美家庭。

宋燕晓全家福。
宋燕晓全家福。

  宋燕晓的家在南屿镇南旗社区,是一栋四层半的自建房。记者刚走进大厅,就感受到这家人的热情。吴信欣的父母端出点心,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餐桌上丰盛的菜肴飘出浓浓年味。“我的公公婆婆心疼我们上班忙碌,主动把做饭的事包了。我和老公早上一起床就有热饭吃,晚上到家坐下就开饭。”宋燕晓感激地望着公公婆婆说。

  47岁的宋燕晓是高新区儿童学园的教师,同岁的丈夫吴信欣是高新区实验中学的教师,两人都是单位的骨干,分别获评市女职工文明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吴信欣说,他的父母多年来悉心照料奶奶,他们的孝老爱亲行为给晚辈树立了好榜样,“奶奶一日三餐的饭菜都是爸妈做好端到跟前。前几年奶奶摔倒后,都是妈妈帮她洗澡,如果我爱人有空,也会一起帮忙给长辈洗澡”。

  夫妻俩说,因为奶奶最牵挂晚辈,所以他们也养成对老人“早请示晚汇报”的习惯,“知道奶奶喜欢跟我们聊天,我们每天晚饭后都会跟她聊上几句。她耳朵不太好,要讲得很大声才能听到,有时候要讲好几遍才能听明白。看到我们这样对待长辈,女儿从小就很懂事,曾获评市三好学生,现在是大学所在学院的优秀共青团员。她上大学后,每次放假回家都会给太奶奶带东西吃,还会主动提出带爷爷奶奶到市区新建成的网红景点去打卡。今年春节,她就带爷爷奶奶去逛了烟台山和江心公园,还用自己的零花钱请长辈下馆子”。

  宋燕晓说,虽然公公婆婆都是农民,但他们思想开明,从不干涉年轻人的生活,大家互相理解和包容是家庭能够长期和谐共处的关键所在,“老人很体贴我们,时常问我们饭菜是否可口、是否需要改进,家里的脏活累活也总是抢着干,就希望我们下班回家能好好休息。公公婆婆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心怀感恩,也加倍对他们好”。

  记者还了解到,这个家庭从长辈带头移风易俗,从不铺张浪费。前几年家里旧房改建落成没有大宴宾客,去年老人的百岁寿辰也没有大操大办。“长辈们说不要操办了,免得给别人增添负担,邀请几位亲朋好友来家里坐坐,吃顿团圆饭就行了。”宋燕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