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生命是甜的

  "如此,生命是甜的,蜂蜜是甜的,身边这些你可能还不知道的值得拥抱的“智慧+”是甜的。

  福州曾经有一位可敬的妈妈。她的儿子因心脏骤停,不幸猝死在无人会急救的公交车上。切肤之痛让她成为了一名心脏骤停急救志愿者、传播推广者,并将此作为后半生的目标。

  红十字会经常主动上门到各单位进行相关的急救公益培训,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具备与时间赛跑的能力,在救护车到来之前从死神手中抢夺宝贵的生命。像蓝天救援队这样的众多志愿者团队也把此作为一项基本能力,我就曾经亲见水草队长为妇联姐妹示范培训的酷帅模样。然而更让我震撼的是一种全新的“志愿+数字”全民互助急救平台,它的理念让生命格外有温度,目前已在一些城市开展。

▲海峡姐妹杂志2022年2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2年2月

  首先,平台大量地培训普通人,包括写字楼里的白领、餐厅的服务员、送快递的小哥担任志愿者。这个基本的急救方法并不难学。其次,广泛吸纳征召社会上各种渠道培训过的志愿者,形成召之能战的网络。但是怎么更有效地做到让最近的志愿者最快地到达需救人身边,最大限度抢夺“黄金四分钟”的救治窗口呢?于是他们在机场、学校、写字楼里、街道路面等显眼的地方全都贴上二维码。遇到情况,扫一下,就可以呼叫距离最近的志愿者来做心肺复苏。这是救援的第一棒。让人振奋的是,只要分布密度得当,这个时间可以缩至58秒到达。

  接下来智慧救援系统会继续分发任务。志愿者到场之后,在分布理想的情况下最快90秒之内,第二棒到位,送来AED除颤仪。紧接着,后面还有第三棒,有人会呼叫医院,有人会维护秩序……

  大数据算过另外一笔账:一栋写字楼,每年只要有10%的员工参加一天的培训,就可以保障这一栋楼的安全。这个有心有力组网覆盖的全民互助急救平台叫“第一反应”。

  解决需求痛点即是创造刚需。我们曾经听滥了一些美国淘金故事,说一窝蜂的淘金者还没挣到钱的时候,另辟蹊径的卖牛仔裤的倒赚了个盆满钵满。

  话说新冠疫情影响了人群流动,而养蜂产业同样遭遇重创。蜂农这个行当本来就风餐露宿,哪儿的花开了,就带着蜜蜂奔哪儿去采蜜。大部分蜂农都是单干,或是肯吃苦的中年以上夫妻档,分布散,集约化低。一旦遇到严寒或是疫情,赶不上理想的花期,蜂蜜质量就得不到保证。

  能长一双“天眼”,规划好全国的资源和线路,做到带着蜜蜂闻香而动吗?“追花族App”就做到了。通过掌握蜜源大数据,实现精准追花,打破了养蜂产业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技术不复杂,成本也不高,一个产业级的智慧养蜂变革就这么发生了。

  如此,生命是甜的,蜂蜜是甜的,身边这些你可能还不知道的值得拥抱的“智慧+”是甜的。(文| 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