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援藏工作队与左贡干部群众共植“民族团结林”

  4月的福建厦门,春暖花开、莺飞草长,而2180多公里外的西藏左贡依然白雪皑皑。跨越山海,厦门援藏工作队队员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共植民族团结之树,汇聚起融融暖意。

  挖坑、扶苗、培土……4月2日上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工作组(厦门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来到“民族团结林”片区参与植树活动,携手为左贡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聚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真挚情感。

植树活动现场(福建省第九援藏工作队供图)
植树活动现场(福建省第九援藏工作队供图)

  左贡县城海拔3700多米,氧气稀薄,高原冻土土质坚硬。活动当天天气寒冷,现场气氛热火朝天。伴着高亢的藏族歌曲,大家挥舞铁锹凿出一个个深坑……下午6点,援藏队队员们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种下了约50棵树苗。

  “藏族同胞在劳作过程中的氛围和干劲,让我们终生难忘。”厦门援藏工作队队员万程旭说,“跟当地群众共同种植出一片‘民族团结林’,这既是为左贡县的绿化作出贡献,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落实。”

  援藏队队员们纷纷表示,缺氧环境加上高原冻土,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高原生态保护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这既是一次植树活动,也是一次民族团结共建活动。

  自2016年开始,厦门援藏工作队每年都会全员参与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如今,左贡县的森林覆盖率达38.03%,成为远近有名的高原氧吧。

  当前,左贡县正全力以赴创建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模范县,助力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让左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厦门援藏工作队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河段清理等生态保护项目工作。多年来,厦门援藏工作队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推进左贡县植树造林、水土养护等生态保护项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厦门援藏工作队借鉴厦门社会治理和生态建设经验成熟经验,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在左贡建立起一批的品牌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项目。例如,一直以来,318国道左贡境内路段周边村庄群众自发清理沿线垃圾,用无私奉献点缀“最美318”。围绕“让318更美丽”的目标,厦门援藏工作队牵头建立启动首个志愿服务驿站“最美318志愿服务驿站”,并成立“最美318志愿服务队”,打造了318国道上一张亮眼的名片。(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