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漳州:清明功臣祭英烈

  中新网漳州4月1日电 (张金川 戴伟国)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致祭文、行军礼……4月1日上午,福建省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20名荣立三等功以上退役军人开展“2022·奋进·代祭扫”活动,为无法到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烈属提供精神慰藉。

  今年清明期间,受疫情影响,漳州市暂停开展民众集中祭扫活动。据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国海介绍,清明节恰逢疫情防控时期,此次邀请退役军人功臣代表为烈属代为祭扫亲人是一种新的代祭扫模式,旨在让更多的市民、烈属接受疫情条件下祭扫英烈方式,并为部分烈属、市民提供订单式“代祭扫”服务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

  这20名退役军人功臣中有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参战老兵、军休干部。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他们身着服役时军装、佩戴奖章、勋章,用军人特有的方式向英烈致敬,用退役军人暖心举动传递薪火。

  青山有幸埋忠骨,山河万里念英魂。改造提升后的漳州市烈士陵园,面貌焕然一新。在烈士纪念碑前,20名退役军人功臣佩戴口罩,神情肃穆;在广场两侧,24位为漳州革命、建设事业牺牲的烈士代表的事迹在烈日下闪闪发光。

  上午九时,“代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怀着崇敬之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随后,张国海致祭文,向烈属表达慰藉,对烈士致以追思。

  行军礼、擦拭描红、敬献鲜花……在烈士墓区,一场追思、崇敬之仪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耀眼的奖章、勋章在丹霞山顶折射出闪闪荣光,70位烈士共同“见证”着这一荣耀时刻。

  “尊敬的纪华灿烈士家属,您好!我是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清明节即将到来,您不能亲自来到现场祭拜自己的亲人,今天,我们邀请功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代您祭拜亲人……”听完工作人员现场视频介绍,纪华灿烈士亲属蔡阿姨表示,今年疫情特殊,虽然不能前往亲人墓前祭扫,但政府部门这么重视,举行暖心代祭扫仪式,作为亲属十分欣慰。

  整个仪式过程时间虽然不长,但每一个步骤都显得庄严神圣。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虽然没有亲人的到来,但一支支菊花更显宁静、庄重和肃穆。

  “参加这样的仪式还是第一次,作为退役军人理应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传承更多的红色基因。前辈们牺牲奉献才是可贵的,我们虽立了功,但同前辈们相比相差甚远,今后,我们要继承前辈的遗志,努力为富国强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战时三等功臣、军休干部陈源海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