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春潮激荡新福建:改革再出发

  中新社福建三明4月3日电 题:春潮激荡新福建:改革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闫旭

  “村子里的林子可以随时变现和买卖了。”阳春三月,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梨树村处处新绿,生机勃勃,村民老乐望着家门口的杉木林喜不自胜,“我想多买一些林票保存起来,留给子孙后代。”

  三明是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之一,201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林票制度改革试点。梨树村去年底成为三明市“林票制”首批试点,经评估村里所占现有林价值为13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林票形式发放到村民手中,每人分到面值400元的林票。

  “林子变票子,山林有活力。”一张张林票,让过去难以流通的林权实现证券化,打破了森林资源流通性差的壁垒,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推动资源变资产、股权变股金、林农变股农。持有林票的村民,可随时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去年以来,三明市进一步盘活森林资源,促进林业资产和权益证券化。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制发林票1.63亿元,涉及山林面积13.19万亩,惠及林农6.57万人。今年该市将在12个县(市、区)全面推广林票改革。

  “为了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去年我们创新推出林业碳票制度。”沙县区副区长夏永福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中新社记者,三明市发行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实施森林固碳储碳工程,今年以来新备案签发林业碳票项目6个、碳减排量10.3万吨,有11家企业出资营造“碳中和”林15片、2257亩。

  三明市还创新林业金融,打通资本进入山林通道,推出沙县“福林·抵押贷”“福林·林票贷”、明溪“益林贷2.0版”、永安“林票贷”、建宁“林通贷”等系列产品。去年,三明新增各类林业贷款9.88亿元。

  在三明,医改也向纵深推进,迈入“以健康为中心”阶段,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始于2012年的“三明医改”已向全国推广,并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关注与肯定。

  去年,三明市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约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截至今年1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三明设立首批3个名医工作室,成立5个专科医防融合联盟,成功开展严重肢体创伤保肢手术、复杂心脏介入和神经介入手术、高难度腹腔肿瘤切除术、儿童轮辐伤手术,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在探索建立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医防融合新机制的同时,三明市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去年,沙县区总医院打造全国首个区县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质控监测平台,让每一位居民拥有“数字健康管家”;搭建“互联网+云中医”基层中医医疗服务平台,帮助民众树立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缔结“县域医共体管理平台”,改善基层就医条件。

  “希望我们破题了,老百姓获益了。”沙县区总医院党委书记万小英说。

  促林改、谋医改,三明的“首创精神”不止步,这只是福建改革再出发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里,福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六位,厦门18个营商环境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如今,福建全力打造“便利福建”,优化营商环境,以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