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将乐:花甲老人二十二载守护烈士纪念碑

  3月30日下午,春雨阵阵,路面湿滑,将乐县城南五马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66岁的将乐县林业系统退休老人邱孟光正在清扫枯枝落叶,22年来,他从未间断。

  五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占地面积30.1亩,建筑面积2243平方米,修有盘山水泥公路340米。纪念碑高16.73米,正面青色花岗岩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烫金大字。碑座分两层,上层外围18米,下层外围45.6米。碑前空地810平方米,为瞻仰坪。2008年,将乐县在纪念碑后修建了镌刻有116位烈士英名的“将乐革命烈士英名墙”。

退休老人邱孟光22年默默守护五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郑承光 摄
退休老人邱孟光22年默默守护五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郑承光 摄

  老邱为何连续22年默默守护五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他领着笔者来到“将乐革命烈士英名墙”前,低头默哀3分钟后,边用布擦着碑文边向笔者述说了缘由。

  老邱的儿子是位退役军人,曾在漳州服役。作为军属,老邱对军人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多次听儿子讲述过战友的英雄事迹,深受感动。2000年3月,老邱从林业系统下岗,一次登五马山,发现通往烈士纪念碑的水泥路旁杂草丛生,落叶铺满路面,路边排水沟被泥沙堵塞,给人们前往瞻仰纪念碑带来许多不便。于是,他萌发了守护烈士纪念碑的念头,第二天找到当时的县民政局局长,得到局长的支持后,没过几天,他独自一人搬到五马山一座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木板房居住。面对家人多次劝告,他就是“无动于衷”。他说,1950年解放军为了解放将乐,有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有好几位烈士牺牲后连亲属都找不到,我们不守护他们的英灵,谁来守护?家人无奈,只好遂了他的心愿。从此,他就成了五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忠实守护者。

  老邱告诉笔者,因纪念碑地处丛林间,碑前瞻仰坪和水泥路经常落满枯枝败叶,不清扫干净既影响观瞻,还容易引起火烧山,因此,他隔三差五就打扫一次。一次他下山买菜,回来时发现纪念碑旁一片小树林火光闪闪,火苗乱窜,他一连提了十几桶水才把大火扑灭。此后,他每次下山都是来去匆匆,总担心山上有火情发生。

  “清明节即将到来,由于最近疫情复杂严峻,相关部门都提倡网上祭扫,这几天我冒雨把这片园林打扫干净,以告慰英烈在天之灵。”老邱深情地说。沉默片刻,老邱接着说:“这山上的一草一木已经成了我的心头肉。以前,一伙年轻人带着烤具上山烧烤,我下山回来时,及时发现,当场制止,避免了火灾发生。现在,这园林四周都安装有监控,放心多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老邱在山上生活了22年,每天守护着纪念碑,过得很充实。“为了我们今天过上美好幸福生活,革命先烈们付出了宝贵生命,我出点力,又算得了什么?”老邱表示,在他有生之年,会继续守护纪念碑,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郑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