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创业青年林智远:打造文旅IP 振兴乡村经济

  “一年365天,我有300天在村里工作。”最近一段时间,福建平潭爱玩客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台湾创业青年林智远忙着民宿项目的建设运营,他参与的福清一都镇东关寨旧寨民宿项目前完成了设计,并投入装修,接下来将洽谈具体的运营事项。今年,林智远团队同时在福州福清、漳州平和县、东山县、云霄县等地参与旅游开发设,通过打造文旅IP,振兴乡村经济。

  1989年出生的林智远是台湾嘉义人。2015年响应国家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规划定位,在平潭北港村修缮村内石厝民宿,以在地特色文化“石头”为灵感,将平潭的“石头”创造出有IP价值的乡村旅游,创办集民宿、文创、料理“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带动当地旅游。

林智远团队参与设计改造的民宿项目 受访者供图
林智远团队参与设计改造的民宿项目 受访者供图
林智远团队参与设计改造的民宿项目 受访者供图
林智远团队参与设计改造的民宿项目 受访者供图

  “我们以创造乡村美好生活体验为宗旨,致力于乡村的旅游开发,给乡村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和活力。”林智远介绍道,团队由两岸青年组成,目前有16名成员,这两年也逐步让公司走上正轨,从初创公司慢慢转型。2019年8月成功于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是福建省贸促会理事单位,公司还成立了平潭台青创的第一个公司工会组织。

  目前石头会唱歌在平潭、莆田湄洲岛、福州福清等村落做民宿运营,目前全省有四家民宿,其中平潭有3家,湄洲岛1家,只有80间客房,已签完合作协议的民宿有6个,今年计划扩大到10个。

  位于福清一都镇的东关寨旧寨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处于青山环抱之中,主要由门楼、内坪、主座、护厝、附属建筑组成。东关寨旧寨民宿是林智远团队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过去由我们自己租下来设计、装修运营,现在我们和当地合作社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运营,让双方合作更加紧密。” 林智远说道,接下来,还将进一步设计好乡村旅游的产品的规划设计,如枇杷采摘体验活动,打造特色伴手礼等,并建设新媒体矩䧃做短视频和文章植入产品进行引流。

  福建创业过程中,林智远还不断寻找自己的祖籍地,经过多番了解核实,去年,他才得知自己的祖籍地是在漳州平和安厚龙峰头,为了家乡的发展,将祖庙边的老宅改造成民宿,让回乡认祖归宗的宗亲有地方落脚,目前在做设计方案。

  “对在大陆发展充满很大的信心,今年大家要绷紧神经加油干。”除了拓展新的民宿项目,林智远也思考着如何进一步进行创新消费场景,延伸产业链。在他看来民宿不仅是网红打卡地,还要有商业空间的打造,让更多的文旅产品投入到市场中。

  目前,林智远正和北京一家亲子游公司洽谈亲子游的项目,“我们今年准备做跨省三天两夜的旅游产品,带小朋友观海、赏鸟、抓螃蟹和认识螃蟹的种类,以及开设环保的研学课程、DIY体验等。”

  林智远的成长也得到了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他还经常会参加团省委组织的活动,上个月参加了“青春福见一起向未来”2022年在闽台湾青年新春座谈会。“团委提供了很多交流平台,整合了不少资源,遇到问题会有导师帮忙,安排学习课程。不同行业的台青坐在一起交流今年‘开门红’的情况,在跨领域产品创新研发上寻找合作机会,比如和从事咖啡行业的台青做咖啡豆的联名款。” 林智远还建议可以将更多的闽台交流活动带入有闽台故事的村落,邀请台湾青年参与,这能够凝聚并加强他们对于闽台文化的认同。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以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为契机,鼓励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来闽助力乡村振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引进95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3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为福建228个村庄提供规划设计、产业文创等服务。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交流平台,省青年闽商服务中心围绕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对接、助力乡村振兴等,立足八闽,开展“青年企业家八闽行”活动,组织会员赴全省各地进行考察投资、经贸考察交流活动,拓宽和丰富文旅经济领域青年的发展渠道,促进我省文旅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