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在泉州启动

  16日,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启动。

  据介绍,由9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组成的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共有检测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185人,集中省内最强大的公立核酸检测力量,日检测能力理论上可达11.5万管(115万人份),能快速应对短时间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

  方舱中心副领队、福建省急救中心副主任郑晓春告诉记者,13日晚上11点半,福建省立医院支援泉州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医疗队组建,由核酸检测人员、医务联络员、院感防控员等21名医务人员组成,配备福建省立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发电车、P2移动生物实验室和4座大型方舱式实验室。从响应到全部实验室仪器、核酸检测设备打包装车,仅用3小时。

  14日凌晨抵达泉州后,由福建省立医院统一管理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选址泉州海峡体育中心,在此进行安装、调试和运行。15日起,陆续汇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2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厦门疾控中心1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组成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

  与医院内核酸检测相比,方舱实验室除作为城市检测基地外,还能机动配置到各地,缩短标本采集运输的物流时间,达到大规模快速检测效果。一般样本检测流程按照从试剂准备区、核酸样品处理区、核酸扩增区的顺序进行,从样本上机到显示结果最快可缩短至2个多小时。若按照“十合一”混采模式,理论上一天可以完成11.5万管(115万人份)的检测量。(记者 李向娟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