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迎战奥密克戎 福建防控“两手抓”

  (抗击新冠肺炎)迎战奥密克戎 福建防控“两手抓”

  中新网福州3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随着龙岩市新罗区、宁德市蕉城区、三明永安市16日各报告一例阳性感染者,福建又有三个地市在这轮本土疫情来袭中“沦陷”。此前,福建的漳州、厦门、泉州三市已相继染“疫”。

  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3月15日0时到24时,福建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例(泉州市21例、厦门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泉州市15例)。自3月11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7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2例;目前住院67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4例。

  从此前官方公布的泉州、厦门、漳州本土病例测序结果可见,泉州市本土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厦门市本土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漳州市本土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1.1)。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福建此轮本土疫情的“元凶”。

  当前,福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迎战奥密克戎,福建突出防控“两手抓”。

  未发现本土疫情的地区,如何严防?福建正着力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福州市教育局已要求近一个月各学校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每周开展一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福州市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非涉疫地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防要防得牢,控要控得住,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已出现本土疫情的地区,如何控住?福建省省长赵龙在泉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确保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封控管理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快速精准锁定密接、次密接者,全面做好隔离管控。

  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考验的泉州市,目前20所高校、24所中职学校及所有县(市、区)的中小学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进行居家生活指导;中心市区范围内所有公交线路停运;划定28个封控区、11个管控区,设置18个出城交通查验点,以有效阻断传播链条。厦门也已停运部分列车。

  当天发现核酸阳性感染者后,宁德、三明、龙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等工作。宁德市蕉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透露,当天起在该区城南镇古溪村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受此轮本土疫情的影响,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当天宣布,原定4月10日举办的2022厦门马拉松赛延期举办。此前,原定3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举办的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也已延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