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最美”海滨公路 “明珠”闪亮

  天气渐暖,整饬一新的“最美”海滨公路228国道长乐段王母礁景点,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吸引大批游客到此观海。天气好的下午,该景点周边停车位经常一位难求。

  王母礁位于228国道十七孔闸附近,涨潮时两块礁石位于海中,在蓝天白云和大海的映衬下,格外显眼。两块礁石各具特色,其中一块礁石上耸立着两块天然巨石,形似船帆,人称“双帆石”;另外一块礁石上有8米高的妈祖石雕像。相传礁石上曾建有王母庙,如今王母庙已无迹可寻,但礁石上还留存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妈祖神龛。

王母礁景点游客众多。
王母礁景点游客众多。
礁石上立有妈祖石像。
礁石上立有妈祖石像。

  王母礁景点已整饬一新,王母礁的岸边已经修建了栏杆,防止游客下水。防波堤整整齐齐延伸到远处。日前正值天色晴好,记者在王母礁景点看到,蓝天、大海、沙滩、礁石,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很多人在此欣赏美景。

  据长乐本地文史学者考证,王母礁之名,来源于宋度宗淑妃杨氏。《长乐县志》中记载:“宋季杨妃偕弟亮节,负益王、广王航海经此,后人思之,因呼为王母礁。旁有二石耸立如帆樯,人称为双帆石。”

  明代兵部侍郎陈省,也曾到此游览,写下一首诗:“海中有二礁,隐隐双柱峙;王母与云母,呼名良有以。海汐可坦行,潮来四临水。”(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