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台海观澜)出席海峡论坛专家:“把误解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化解”

  (台海观澜)出席海峡论坛专家:“把误解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化解”

  中新社福州12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虽然两岸关系面临着一系列的波折和挑战,两岸文化交流依旧是两岸同胞维系亲情的纽带、心灵沟通的桥梁。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在两岸智库论坛上说,两岸之间经济社会的融合与同胞情感的加深离不开一定密度和一定规模的两岸文化交流。“要把误解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化解,让相互理解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得以增进。”

  突出文化交流是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的鲜明特点。继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后,两岸智库论坛19日在福州闭幕。近百名两岸专家与会,围绕“当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等议题进行研讨。

  当前,两岸文化交流遭遇了一定困难。台湾孙文学院总校长张亚中说,近年来台湾年轻人对中华传统文化认知的递减速度令人忧心,导致了文化价值上的错乱,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种种难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分析称,两岸文化交流过程中,密度、频度、深度仍有不足。

  “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成为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的期盼。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追根溯源,有助消除分歧,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认为,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中华文化弘扬与传承需要靠青年来努力,以实现化异求同的目的。

  闽台两地一衣带水,历史文化同根同源、自古一体。福建的宗亲、宗教、语言、习俗、历史等方面文化资源,构成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成功举办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峡两岸文博会、福建方志入岛等一系列富有影响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客家祖地、湄州妈祖祖庙等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基地,闽台影视、动漫、图书出版发行等文化产业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等研教机构为两岸共同研修历史文化提供了平台。

  在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方面,福建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得天独厚资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肖日葵认为,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要注重保持两岸文化的特色和优势,汲取两地文化精华,共同促进中华文化品质的提升。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建议,福建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接受彼此文化上的落差,从民间的草根文化交流到专业的学术的交流,从青年交流到多领域的文化交流,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先行一步,在文化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

  创新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中的作为也受到专家们的关注。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叶世明研究员指出,两岸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的介入,两岸年轻人具备这种敏锐性。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巍巍表示,两岸应携手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沈文锋建议,利用两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文创产业交流合作,比如开发电子族谱软件等。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授施沛琳说,要加强两岸非遗+文创合作,用产业来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