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商报》】台湾青年谈漳州关帝文化街区营造计划:是个蛮好机会

  中新网漳州12月22日电 (记者 张金川)“我觉得这是个蛮好的机会,而且其文化内核能量是非常高的。”谈及漳州东山县关帝文化街区营造计划,台湾上趣团队执行长张欣颐2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当天,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漳州长泰县举行,张欣颐在论坛上作主旨分享“登陆”故事与参与乡村振兴心得。

  台湾上趣团队自2014年踏入三明市泰宁县际溪村,开发建设“耕读李家”景区,把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建成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4年,张欣颐从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系研究所毕业后,便跟随台湾文创团队参与福建美丽乡村项目,负责空间规划设计等相关建设工作。“耕读李家”是张欣颐和伙伴们在福建的第一个乡村营造项目。

  从福建三明到宁德,从际溪村到下党村,七年时间里,台湾姑娘张欣颐的足迹遍布了福建数个县市一百多个乡村,秉承“用设计点亮乡村,把他乡变成故乡,让游人成为家人”的理念。

  除了投入乡村规划设计,张欣颐团队还积极给台湾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目前已有30多位台湾学生和设计师来到福建驻点工作,不少台青听到他们分享的经验,选择来大陆发展。

  如今,张欣颐的团队开始着手漳州市东山县关帝文化街区营造计划。“当初因为接触了东山古街跟关帝文化,认识了一些当地的人,所以决定参与这个项目。”张欣颐说。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也是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据统计,在台湾地区2300多万同胞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是漳州。

  东山岛与台湾岛隔海相望,自古就是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的重要港口。作为大陆四大关帝庙之一的东山岛铜山关帝庙具有600多年历史,是台湾数百座关帝庙的香源祖庙,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台湾信众跨海来朝拜。

  “来大陆之前认识关帝文化,但是对于东山这个项目是比较空白的。”张欣颐称,当初还不太知道台湾这么多关帝庙祖庙在东山。

  在张欣颐看来,台湾地方发展的理念强调以人文故事延续空间生命力,营造关帝文化街区的理念是把这里的生活跟文化相结合,将引进台湾老街策划经验。

  近年来,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一大批从事建筑、文创、农业、旅游等产业的台湾青年来到福建乡村追梦、筑梦、圆梦,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经济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福建率先推进台湾企业资质和个人职业资格采认,以建筑、规划、文创领域为重点,推动行业标准共通。台湾建筑师团队经备案后即可使用台湾业绩、资质在闽承揽业务。

  “台湾经验,大陆实践。”这是张欣颐团队的乡村营造路径。张欣颐认为,这个项目需要蛮长一段时间去改造的,五年八年都很难说,要看各个参与方投入的程度。

  张欣颐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带动信众参与到关帝文化街区营造项目中,未来信众和游客除了来东山朝圣关帝文化,还可以还多逗留些时间,体验当地风俗民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