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一高校成立国际合作学院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网漳州12月29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省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林培榕29日透露,该校成立国际合作学院,建设国际标准的远程协作双向交流平台,开展对外合作项目,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当天上午,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林培榕介绍了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的“双高计划”建设成果。

  2019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群成功入选首轮建设单位名单。林培榕表示,三年来,在“双高计划”引领下,该校着力打造国家“双高”专业群,以更高水平服务漳州经济发展。

  近年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群建设团队为乌干达、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企业制定标准,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海外员工开展培训,持续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云端援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的渠道和模式。

  在“引进来”方面,林培榕表示,学校通过重点项目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前期“戴姆勒”“中德机电”两个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及教学资源中心,探索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合作。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还紧密对接乡村振兴和闽台融合发展等方针政策,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发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今年7月,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台资企业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合作框架协议,校企双方将共建“智能电气控制实训室”,开展“订单式”和“二元制”智能控制技术类人才协同培养,协同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致力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何小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持续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漳州智能制造行业如关节轴承、钟表仪器和闽台精密机械制造等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新途径,致力建设工匠学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