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 台女生摘最佳

  中新网平潭12月26日电 (记者 林春茵)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25日晚间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落幕。台北市立大学学生周泠霓和中原工学院学生寇佳伟、广州大学学生耿昊然等三名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新秀。

  “云携手”,实现两岸青年同“框”共振

  本次到平潭参加活动的共有大陆18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的52名主持新秀,3名台湾主持新秀直接进入25日的新秀会。受到疫情影响,参加新秀会的台生借助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视讯技术力量,与大陆主持新秀“云同框”连线交流。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在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活动上不遗余力。本届新秀会突破了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实现了两岸青年‘云携手’,主持新秀会已经连续举办多届,不能中断,要持续地开展下去。”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说。

  “因为疫情的关系没能来到现场,感觉有些遗憾;但透过连线,我还是和大陆小伙伴同框了!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面对面交流,我收获良多。”台北市立大学的周泠霓说。

  全国新秀会举办前,两岸新秀就通过云连线的方式沟通交流,彼此印象深刻。中原工学院的寇佳伟说:“台湾的小伙伴太可爱了,虽然我们相会于线上,但他们一言一行让人忍不住想亲近。我觉得新秀会让两岸年轻人走得更近,通过这类活动我们建立起了情谊,希望以后这样的交流机会越来越多。”

  作为上届新秀会的最佳新秀之一,姜传术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直聘,在本届活动中担纲主持人。“这个舞台对我而言,意义重大,我实现了自己的主持梦。”

  本届新秀会,最佳新秀依然能接到来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橄榄枝——直接聘用资格。

  强阵容,妙语点评两岸电视新秀

  两岸5位业界大咖担纲点评嘉宾:前央视新闻主持人播音指导徐俐;央视《乡村大舞台》主持人毕铭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雅欣;连续三届主持金钟奖红毯秀的台湾名主持黄豪平;台湾东森亚洲台/美洲台主播、中天新闻主编刘嘉芸。

  两位台湾点评嘉宾认为新秀会的举办,给予了心怀主持梦想的大学生一个很好的舞台。刘嘉芸说,大陆新秀台风稳健,台湾新秀自信满满,新秀会成为了孕育两岸主持新秀的重要平台。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指出,“新秀会的连续举办,为两岸青年提供舞台,促进了两岸青年的交流。”

  形式活,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热土,借助“一岛两窗三区”叠加优势,正在探索两岸共同家园新模式。

  “代言平潭非我莫属”成为了本届新秀会第一轮题目。在这一轮中,25名新秀分为5组展示,每一位都要在40秒的时间里完成自我介绍和为平潭设计宣传语两个任务。

  台湾世新大学的谢艾纯和台湾铭传大学的蔡秉修表示对平潭心动不已,准备到平潭一尝各式美食,追逐蓝眼泪,入住石头厝。

  平潭文旅元素还融入最终的即兴演讲环节。这一轮里,周泠霓、耿昊然、寇佳伟表现出了出色的语言组织能力。其中,广州大学的耿昊然将抽取到的“2021”一词与道具“冲浪板”做了完美勾连,她结合自身故事,表达了锐意突破的进取精神。

  台湾点评嘉宾黄豪平说:“她的自信说服了所有观众,转折和连结都非常好,这是完全入得了脑袋的演讲。”

  本届新秀会是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