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影视旅游界人士建言厦门思明影视文旅产业发展

  中新网厦门12月27日电 (记者 杨伏山)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启幕在即,27日,作为其配套活动之一的“旅思明·影随行”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闭幕式暨“创建国际影视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先行举办,影视、旅游界人士与会畅谈,为思明区的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著名作家/编剧、厦门市影视剧本学会顾问张品成在高峰论坛上说,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后,他就在厦门思明区成立公司,原创红色题材电影《我们的歌》,以《中国少先队队歌》为主,注入了很多本地的音乐元素,为红色文旅走出一条新路,影片将于近期在思明区开机拍摄。“这不仅会带动思明影视行业的发展,也会进一步推动思明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中国第三十四届金鸡电影节评委)、著名导演黄军认为,近年来,思明区大力实施影视产业,借此带动文旅业,走出一条影视文化与旅游融合化、全域化发展的新路子。

  在他看来,影视产业魅力独特,可延伸出影视拍摄制作、旅游体验、文化演艺、主题酒店等诸多业态,可成为思明区文旅融合的新典范。

  与会影视、旅游界人士纷纷表示,思明影视旅游节的持续举办,对推动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鼓励创新、激发创造、汇集人才,打造文旅品牌IP,持续助力思明挖掘更强大的旅游影视市场,激发旅游产业活力。

  随着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影视已成为厦门的又一张重要城市名片。近年来,厦门市中心城区思明区以此为契机,谋划打造“文化+旅游+影视”产业聚集带,将影视文化产业纳入“1+6”产业布局和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以影兴城、以节促产。

  今年7月,厦门思明第三届影视旅游节在观音山海尼斯启动后,策划拍摄《爱在思明》微电影,创作本土影视旅游情景剧,影片在第三届厦门电影论坛暨展映周上播映。

  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基础上,思明影视旅游节已成为品牌文旅IP,助力思明影视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思明区社科联主席、文发办主任刘海涛称,本届影视旅游节进一步强化影视在文旅融合中的功能与作用,通过多种举措,让更多游客了解、认识思明,走进思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