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华语影视业界精英聚焦“中国·故事·力量”

  中新网厦门12月29日电 (记者 杨伏山)2021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29日在厦门举办,与会华语影视顶尖编剧、资深影人、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及剧本内容产业头部业者,聚焦“中国·故事·力量——正青春·在路上”主题及其创作。

  该论坛是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市电影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指导,厦门市湖里区文发办、北京名赫集团主办。

  与会人士以编剧人的创作为切入点,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创作能让民众汲取精神力量的中国故事。

  湖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施芗萍、名赫集团副总裁、华语国际编剧节组委会秘书长杨丽君,名赫影视总经理、华语国际编剧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赵彬,以及《长津湖》/《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编剧兰晓龙,《功勋》/《白云之下》编剧陈枰,《失孤》编剧彭三源,《跨过鸭绿江》/《巡回检察组》编剧余飞,《1921》/《光荣与梦想》/《建军大业》/《赵氏孤儿》编剧、本届金鸡奖提名编剧赵宁宇等出席论坛。

  2021年中国影视自给自足,靠着扎实的故事和动人的情感,回归故事和初心,涌现一部部被民众热议追捧的新主流作品,主旋律题材成为大众热捧对象。

  在圆桌对谈环节中,赵宁宇与陈枰、余飞以《以影视为载体讴歌时代精神、颂扬中国英雄》为题展开讨论,为新主流影视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就地过年等年度新闻热词无不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情感,以情动人、以小博大的情感题材影片深受大众欢迎。最接地气、最贴近人民生活的情感题材应该如何创作,青年编剧应该如何沉淀自己、职业发展应如何规划等话题,在赵彬与彭三源、赵宁宇的交流中得以明晰。

  2021年,剧本内容的力量在年轻消费者偏好的休闲娱乐“剧本杀”中持续扎根扩张,“剧本杀”相关新业态蓄势待发。华语国际编剧论坛持续关注编剧职业、影视行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变革,从多个角度为华语编剧人群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变现通道,在影视变革的挑战中抓住机遇。

  迎着剧本内容娱乐化的风口,编剧职业化之路应往何处去?与会嘉宾从“剧本内容从影视扩列文化娱乐全产业”论题展开探讨,探求影视、综艺、剧本游戏多元转化,研讨从剧本的多元孵化到编剧人全产业链服务,共同前瞻剧本内容创作与转化的前景与路径。

  华语国际编剧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怀揣“剧本人为本”初心,发掘和培养“中国故事核心人才”,培养优秀青年编剧,创作文艺精品,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完善的华语编剧生态体系,助力推动编剧工业化进程。

  主办方称,未来该论坛将继续从多个角度为华语编剧寻找新的方向,在电影变革的挑战中抓住机遇,助力编剧产业化发展,凝聚更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从中国故事中发掘磅礴力量,从而助推中国故事传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