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中新社福州12月30日电 (记者 闫旭)“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30日在福州揭晓,凸显两岸融合发展稳步前行。

  前一天,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要媒体召开评审会,结合福建省台港澳办官网等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一新闻事件排在了“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之首。

  “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1.35万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福建公布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在闽台胞台企共同抗疫守护家园”等四则新闻事件,入选“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从“通”“惠”“情”三方面生动讲述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探索和具体实践。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线上线下互动热络”“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 彰显两岸交流强大民意基础”,也入选“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岛内民进党当局人为干扰下两岸民间交流不停顿,两岸交流合作大势不可挡,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意愿不可违。

  此外,在“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中,“全球首次公布台湾古人全基因组数据:源于大陆东南沿海”以全球43个单位共同完成的基因组研究成果,直接证明台湾少数民族所属的南岛语族起源于大陆东南沿海;“两岸合编的《台湾通史》(六卷本)首发”以一部全景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的出版,标志着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坚实一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部署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显示福建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自1998年起,每年底组织中央驻闽媒体、福建省级媒体以及香港媒体共同参与,评选出十个当年最具影响力的闽台关系新闻事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