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厦门特区40年:勇立潮头 实现新跨越

  中新社厦门12月21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2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大会并讲话。

  福建省和厦门市主要负责人以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杰出建设者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特区建设者代表上台发言,心情感到非常激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一代代特区建设者的荣誉。”

  青年企业家、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英德对记者说,厦门是一个创新之城、创业之城,有很好的人才政策,作为新的特区建设者,希望借助厦门肥沃的土壤把事业做得更好。

  厦门思明区莲前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陈建萍对总书记贺信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她说,这让她想到了厦门特区建设40年来一直坚持的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爱拼会赢的精神。

  获评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先进模范人物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在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王岐山副主席的讲话对厦门经济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为此“感到十分振奋”。

  他说,身为在厦台商协会一员,一定会全力以赴来促成“厦金一日生活圈”以及两岸的“新四通”,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向前发展。

  历经40年建设,厦门现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吴家莹说,从第一家台资企业40年前来厦门发展,到现在已有8000多家台资企业落地,台企工业产值已约占厦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台湾100强企业,来厦发展的已有20多家,包括友达、宸鸿等。厦门口岸的台湾水果、食品、酒类、图书、大米等进口量稳居大陆第一,是大陆最大对台贸易口岸。

  “相信在新的百年新征程上,我们在厦台商一定会做得更好,更强大,实现新的跨越。”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