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吹响虎年“冲锋号”,泉州市举行2022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 闽商关注

  2月6日,2022年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泉州人民会堂召开。

  当天,近千位企业家及行业协会代表,与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等相聚一堂,共同谋划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说,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温习总书记亲自总结推广的“晋江经验”,高举旗帜,聚力奋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举措。

  刘建洋指出,民营经济是泉州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20年来,泉州民营经济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发展出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千亿集群,形成超两万亿元制造业大盘,贡献七成税收、八成GDP、九成研发投入、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党委政府始终“加强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既站在企业前头因势利导,又站在企业后头做足支撑,共同推动“晋江经验”持续焕发活力。

  刘建洋表示,推动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晋江经验”是制胜法宝,民营经济是中坚力量。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继续发扬敢拼会赢精神,培育“八+四”产业体系架构(包括八个重点产业、四种经济),按照“一产一策一专班”,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数字化;要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链条赋能、资本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成型成势;要传承政企互动好传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精明增长,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提升中心城市能级,让人才安居乐业、让企业安心创业,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15个民企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639亿元

  民营经济是泉州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为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打造更精准政策体系和更优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会上,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发布《泉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据悉,在此前惠企政策基础上,泉州进一步梳理制定12条惠企具体措施,包括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

  同时,会议还公布60家民营企业纳税大户红榜,为安踏、达利、恒安、三六一度、特步、百宏等6家企业代表颁授牌匾,举行首批30名“招商引才顾问”聘任仪式。

  当天还有15个民营企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区、电子设备、纺织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计划总投资639亿元。

  其中,晋江市和南安市分别有两个项目签约,其余11个县(市、区)各有一个项目签约。

  具体包括鲤城区海天国际时尚科创园项目、丰泽区泉州·粤浦科技新动能产业加速器项目、洛江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泉港中科国际(福建)智能创新中心项目、石狮市圆通智慧供应链创新中心暨福建总部基地项目、晋江高端生态智能纺织新材料项目、晋江金科综合产业园项目、南安均和云谷·泉州南安高新科技港项目、南安世纪金源产业园项目、惠安石大胜华新能源材料(二期)项目、安溪县广州松兴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园项目、永春县侨新老醋项目、德化县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德化园)、开发区联东U谷·泉州世纪顶峰数字科创城项目、台商投资区旭虹光电高端装备及新材料(泉州)产业园项目。

  大咖发言: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做实业

  在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鸿星尔克公司董事长吴荣照、八仙过海集团董事长李海锋等三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分别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以诚为本、以信立企,彰显新时代民族品牌新担当》《坚持文旅融合的理念,加快发展多元化的文旅业态》为题做专题演讲。

  许清流表示,恒安是“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恒安还将继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做好实业,持续创新变革,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泉州企业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与振奋!”许清流说,实体企业是泉州民营经济的最大支撑。作为‘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恒安集团自1985年成立以来,始终心无旁骛,坚守主业。

  “过去的2021年,鸿星尔克得益于国家与社会的支持,收获了无数的温暖与感动。没有社会的关怀和用户的认可,就没有现在的鸿星尔克。”在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吴荣照表示,鸿星尔克始终怀揣人民至上的感恩之心,践行民族品牌和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始终秉持脚踏实地的奋斗激情,履行党赋予民营企业的使命。

  自2000年在泉州成立至今,一路走来不论顺境逆境,鸿星尔克都始终坚守创业的初心。吴荣照指出,未来,鸿星尔克将开启战略升级,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不辜负时代赋予国货品牌的发展机遇,为国潮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仙过海集团董事长李海锋认为,泉州文化特色突出、开放包容,并且有着更大的人口红利优势,即800万当地居民、800万外来务工人员和800万海外华侨,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为此,八仙过海集团将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建设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旅项目。“我们有信心将泉州旅游做大、做精、做强,把泉州打造成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美好泉州!”李海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