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 闽商关注

  2月7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福州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新春祝福,与大家共商良策、共谋发展。省委书记尹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省长赵龙主持。

  室外春雨绵绵,会场内暖意融融。座谈中,励民、陈钦忠、陈建龙、王诗榕、章高路、郭建涛、陈成辉、翁强、李海锋、吴体芳、谢秉昆、邹剑寒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和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互动交流。

  尹力指出——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2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我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经济强,福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

  尹力强调——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民营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持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福建发展态势稳、条件好、潜力大,必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大家要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始终坚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

  尹力强调——

  我们今年将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法治福建、诚信福建建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大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政企合力防范化解市场风险、投资风险、债务风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具体困难问题,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对标世界一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建设。弘扬福建重商、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政企会商、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等机制,做到亲而有度守底线、清而有为敢担当。

  尹力说——

  福建民营企业家敢拼爱拼善拼,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闯劲拼劲干劲,推动新时代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跃升。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广招优秀人才,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自立自强。要坚守实业主业,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振兴实体经济,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福建产品和品牌。要深化开放合作,主动投身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更多高端要素汇聚福建、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

  省领导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梁建勇、康涛、王光远出席。

  据悉,春节期间,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深入节日坚持连续生产的企业,看望慰问企业家,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