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泉州春节假日“世遗游”受追捧

  中新社泉州2月7日电 题:侨乡泉州春节假日“世遗游”受追捧

  中新社记者 孙虹

  作为新晋世界遗产地、中国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申遗成功后的首个春节旅游季受到游客热捧。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7日披露,2022年春节假期该市共接待旅游人数179.41万人次,同比增长4.5%;实现旅游收入8.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

  2021年7月25日,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片充满文化气息的沃土上,非遗文化与市井生活和谐相融,诠释了“半城烟火半城仙”的独特韵味;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存,延续着千年历史文脉;充满鲜明特色的民俗文化,经过岁月的碰撞和融合,形成了如今原汁原味的闽南生活场景。

  春节假日期间的寒风微雨未能阻挡游客的脚步,他们带着对世遗泉州的期待前来,游古城、逛小巷、品小吃,感受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和非遗文化魅力。

  在泉州古城区,装扮一新的各主干道两旁行道树悬挂着红灯笼,百年中山路每隔几米就挂上各式各样的花灯,一眼望不到头的红色将古城街道装扮得格外喜庆。穿行在古城古街巷之间的“小白”观光小巴士,换上了流光溢彩的“新衣”,成为一道流动的独特风景线。

  一直以“慢生活”“原生态”为文化深度游标签的泉州古城,还引入多元业态,保护并延续着古城可贵的烟火气。泉州西街、中山路、花巷、金鱼巷等古街巷,以及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梧林古村落等,受到游人热捧,成为这个春节假日里古城的网红打卡地。

  在西街101文化空间,“润物无声”系列文化展涵盖“生活”“传艺”“行旅”三个频道,每个频道以不同的主题,展现大泉州地区的风土人情,唤醒人们古城保护的文化觉醒,让更多人感受到泉州古城保护的“见人,见物,见生活”。

  连日来,开展“侨春有福”闽南年主题活动的晋江梧林古村落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舞龙舞狮齐飞腾,拍胸舞、火鼎公婆、木偶戏、高甲戏轮番演绎……一出出闽南传统民俗文化演出,引来现场阵阵欢呼、声声喝彩。此外,神采飞扬的东南亚风情舞,翩然生姿的旗袍舞,更让游客们感受到多重视听享受。

  开元寺、泉州府文庙、天后宫、清净寺、南外宗正司遗址等各个世界遗产点,每天都有古城讲解员为游客提供公益讲解服务,让大家更加了解泉州遗产价值、历史文化精髓,体验世界文化遗产魅力。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披露,春节假日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接待27.7万人次。

  “公益讲解的形式非常好,以前来过泉州,基本上走马观花,缺乏深入了解。”一位刘姓女游客告诉中新社记者,“当得知古城讲解员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利用节假日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我很吃惊,也很感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