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大陆开火车的台籍司机:盼驾驶火车到台湾

图为何志刚姑姑家寄来的家信。 何志刚提供
图为何志刚姑姑家寄来的家信。 何志刚提供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内部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内部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内部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内部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车钩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车钩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内部情况。 孙嘉奎 摄
图为出发前,何志刚检查内燃机车内部情况。 孙嘉奎 摄

  (新春走基层)在大陆开火车的台籍司机:盼驾驶火车到台湾

  中新网福州2月6日电 (龙敏 孙嘉奎)虽然春运迈入下半场,但火车司机何志刚依旧忙碌。2月6日6时许,他就背着工具包,来到派班室进行酒测、写IC卡、核对运行安排等,做出勤前的准备。

  出生于1968年的何志刚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的一位火车司机,也是一位在大陆驾驶火车的台籍司机。工作33年运送过无数旅客回家的他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盼亲自驾驶火车到台湾去。”

  乡愁是父亲夜深人静时读写的书信

  窄窄的一道海峡,曾长期隔断两岸同胞的回家路。何志刚的父亲何云卿是台湾花莲县人,1927年8月出生,生在花莲、长在花莲,1944年到大陆,在大陆生活工作、安享晚年。

  “父亲生前十分想念故乡。”何志刚说,父亲经常带我们去漳州的海边,朝着台湾花莲的方向瞭望,给我讲述他小时候的故事。“花莲的水果多、品质好,甘蔗很粗,菠萝很大。”

  1987年10月,两岸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1988年11月,台湾正式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探亲、奔丧。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正是1992年,何志刚父亲在66岁时唯一一次回台湾,并与生活在花莲家乡的姑姑取得联系。“遗憾的是,爷爷奶奶未曾等到父亲的返乡,父亲晚年也多次自责未曾尽过孝。”

  自1992年至1997年,何志刚的父亲何云卿与台湾老家的亲属都保持着书信联系,每个月一封家信诉说着无尽的乡愁。“父亲常在深夜独自一人反复读着台湾亲人的来信,也会在夜里写好信,等到白天去邮寄。”何志刚说,父亲性格要强,夜深人静时读和写,是怕我们看到他流泪的样子。

  遗憾的是,1997年发生的台湾地震让何志刚的父亲再度与花莲亲人失去联系。

  “等退休了会再去寻亲,期待再次相聚。”何志刚说,直至父亲去世前,还嘱咐我要回花莲走走看看。

  见证两岸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9年7月,何志刚从福州铁路技校毕业,到铁路系统工作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刚参加工作时驾驶蒸汽机车,做了半年司炉,然后又干了4年多蒸汽机车副司机,然后才考司机。”

  自1996年成为司机之后,何志刚经历了内燃机车司机、司机长,至今已经有了32年的乘务经历。由于在铁路系统工作,他也格外关注台湾的铁路建设情况。2005年时候首次随台胞团去台湾,当时觉得台湾发展很迅速,铁路和城市交通都比较发达,当时福建还没有高速铁路。

  他说,以前的台湾岛内铁路发展比较快,台湾高速铁路台北至板桥段早在2007年3月就通车运营。(北)京(天)津城际铁路直到2008年开通运营,大陆才有了第一条高等级铁路,福建省也是到了2009年温(州)福(州)铁路开通才结束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

  如今,最先进的动车组“复兴号”每天在八闽大地奔驰,大陆铁路网更是四通八达。何志刚说,福建沿海经济发展迅速,已实现市市通高铁,不久后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新福(州)厦(门)铁路即将建成,民众出行会更加快速、便捷。

  今年春运依旧忙碌

  今年春运,何志刚依旧在岗,将负责漳州火车站货物装运以及短途的调车运输工作。

  调车作业像玩“贪吃蛇”一样,要把一节一节的货物编组成长长的列车,然后运到各地。何志刚告诉记者,虽然是调车司机,但安全操作标准一点也不低。调车作业过程中,对车速要求非常严格,各个线路区段的时速要求都不一样,而且作业过程中“红绿灯”信号比较多,何志刚必须把不同区段的不同速度变化牢记在心,还要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观察信号变化,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就像开汽车一样,一马平川的高速公路上好跑,红绿灯多的城市道路开起来就比较累。”何志刚说,“春运期间,我们要抓紧抢运货物,为大家安心过年提供物资保障。”

  他说,“虽然不再负责旅客列车,但这些物资当中既有防疫物资,也有中欧班列的货物,责任重大且使命光荣。”

  盼驾驶火车到台湾去

  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何志刚说,每到春节将至,看到旅客都能回家团圆,心中那份期待家国团圆的心就更加热切。“姑姑一家还生活在台湾,我很想去看望一下他们。”

  作为漳州市台胞联谊会常务理事,何志刚经常参加两岸交流活动。何志刚说,“在大陆,像我们这种家庭有不少。我们经历过,痛过,感悟过,就一定会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桥梁的桥墩。”

  2006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偕同家人抵达漳州龙海马崎村祭祀祖先,何志刚就在现场见证。“当时我被现场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深深打动,也为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高兴。”

  去年福(州)平(潭)铁路开通,大陆铁路网开到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岛。何志刚说,福平铁路开通时感觉很激动,“大陆铁路发展太迅速,两岸的距离更近了。”

  前不久,一首名为《2035去台湾》的歌曲以其轻快自然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走红网络。平时工作强度大、休闲时间不多的何志刚特意听了好几遍,“这首歌于我有特别的意义”。

  虽年逾五十,但何志刚仍有自己的梦。“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两岸交通早日联通,能够坐着高铁,甚至是自己开着火车回台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