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福清留守“场长”的好日子

  (新春走侨乡)侨乡福清留守“场长”的好日子

  中新网福州2月3日电 (张铁国)位于侨乡福建福清市兴化湾西港古老的郎官渡口附近,昔日的滩涂如今被开垦成千余亩对虾、鳗鱼养殖场。

  2日,虎年新春大年初二,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福清渔溪镇后岐村村民黄华强依然起了个大早,来到5公里外的养殖场。

  “除了家人,我最亲的就是这些虾了。”黄华强笑着说,只有过年几天住在家里,平时吃住都在养殖场。

  黄华强所在的后岐村郎官自然村紧邻大海,因宋代福清知县郎简主修渡口而得名。古时后岐及周边地区缺淡水,干旱之年常常颗粒无收,村民被迫从郎官渡口背井离乡,远渡南洋谋生,并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掘金”。郎官渡口也成为“福清哥”旅外史的见证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在出国潮方兴未艾之时,15岁的黄华强却选择留在村里从事对虾养殖。虽然小学未毕业,但黄华强凭着农村人特有的吃苦和勤奋,将近海闲置地改造成300多亩对虾养殖场,成了这儿有名的“场长”。

  “养虾这么多年,我是国家大好形势的受益者。”黄华强坦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偶尔会有人到虾场捣乱,这几年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可以安心创业了。今年,他打算与从南非回来的儿时伙伴黄育成一起扩大养殖规模。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随着收入增加,黄华强相继在村里盖起了别墅式新房,并在镇上购买了商品房。谈起以往的生活,黄华强感慨不已:“以前日子过得太难了,我们家里5个兄弟姐妹总盼望着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能吃上好吃的。现在天天都像过年。”

  “你看我现在手机都不太会玩,发信息要用手写字,很慢。”过上了好日子的黄华强吃过了没文化的亏,从小就注重教育培养孩子。如今儿子考上了大学,他寄希望于儿子将来能吃上“文化饭”,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