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音乐小夫妇:新婚过年回哪边?去大陆!

  (新春走基层)台湾音乐小夫妇:新婚过年回哪边?去大陆!

  中新网福州1月31日电 (记者 林春茵)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180天之前,对张家豪和林佳臻这对台湾新婚小夫妇来说,还是一道又甜蜜又困扰的选择题。如今,义无反顾,这对眷侣都决定奔赴福建福州,在大陆过年。

  31日正值除夕,福州市台商协会办了场围炉年夜饭,留在福州过年的台胞满满地坐了好几桌。全须黄瓜鱼寓意“有头有尾”,鱼丸汤讨个彩头“团团圆圆”,都是地道的福州年味。张家豪仔细地给每道佳肴拍了照片,让计划来福州、正在上海隔离的妻子林佳臻隔屏共享。小两口其乐融融,惹来周围好友逗笑打趣。

  张家豪和林佳臻因音乐而结缘,去年4月刚完婚。张家豪是台湾小有名气的音乐人,作词作曲俱精,曾获雅马哈乐队大赛台湾区最佳贝斯手奖,以及海洋音乐祭冠军乐队。林佳臻则专工小提琴,在学校任教。

  去年,张家豪考取福州延安教育集团音乐教师教职。下班后,他则和大陆乐手组成海峡组合,在艺术空间驻场。而每个月2000元人民币的租房补贴,也让他起居毫无压力。

  日前,林佳臻也考取了福建歌舞剧院的海峡交响乐团,将于2月下旬报到。自上海入境隔离后转赴福州还需隔离,婚后的这个新年,夫妻俩等到元宵后才能相聚。

  婚后三个月,张家豪就渡海“登陆”,这小夫妻离别已整整半年了。“我在福州安了这小家,马上叫她也过来了。”张家豪笑说,夫妻团聚,两人都有了新起点,双喜临门,他特地留了窗花和“囍”字,等佳臻来了一起贴。

  张家豪告诉记者,他长年受邀在新加坡、澳门等地演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才回台赋闲。之所以选择到福州“试水温”,是看中福州与台湾一海之隔,是“大陆惠台政策最多的地方”。

  他掰着手指给记者列举:福建连续两年招募百名台湾教师,福州从大学到小学都为台师提供编制和教研项目扶持;演艺市场对台资公司、台籍艺人优惠开放;福州市晋安区打造“台湾社区”,为台青提供公租房……

  在福建艺术节闽台青年音乐会中,张家豪演奏一曲自己创作、讲述他心路的《住·福》。在第一乐章《寻》中,他用贝斯模拟民乐琵琶的明亮和激越,坦陈自己往大陆转轨道的期许和喜悦,又模拟古琴的低徊,记叙台湾抗疫之不易和离台的不舍。

  “我来大陆很多次,每次来都耳目一新。”张家豪说,他从上海转赴福州,“感觉一脚踏进古城的历史时空”。喜欢历史文化的他,探访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一一踏访林则徐、萨镇冰、沈葆桢故居。福州古厝的粉壁黛瓦马鞍墙营造的氛围,让他忍不住加入国风体现历史感,“民乐在台湾也很兴盛,大家会懂”。

  在音乐课堂上,“写繁体字的台湾老师”张家豪颇受欢迎。他教孩子们辨听二胡、锣和筝,也教孩子们说唱。他们甚至一起创作了一首新曲《最美的季节》出征合唱比赛。

  他们记录这段闽台师生情,也记录家乡美景,“孔夫子圣庙坐落在校门对面,朱紫坊的小桥流水是后花园,三坊七巷也不过就五分钟远”,“在浓浓的文化底蕴之下唱出新的感觉,就要让所有人都听见”。

  新婚后第一个团圆年,爱妻在隔离中过年,委实不容易。不过,张家豪笑说“没这么严重”,毕竟都在奔赴“有福之州”的路上,两人音乐之旅的下一站,就是“幸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