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世遗之城”福建泉州畅享闽南美好生活

  (新春走侨乡)“世遗之城”福建泉州畅享闽南美好生活

  中新网泉州2月4日电 (记者 孙虹)闽南文化瑰宝高甲戏、活灵活现的闽南青狮……2月4日,新晋世界遗产地、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启动2022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为春节返乡同庆的海内外游子定格浓浓的“乡愁”记忆。

  2021年,泉州以城市之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片充满文化气息的沃土上,非遗文化与市井生活的和谐相融诠释了“半城烟火半城仙”的独特韵味,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存延续着千年历史文脉,充满鲜明特色的民俗文化经过岁月的碰撞和融合,形成了如今原汁原味的闽南生活场景。

  “民俗是民间文化、市井生活的一种具体、生动的表现,是广大游客来泉州旅游体验、认识这座城市最直观的载体。”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伯群如是说。

  在泉州古城区,装扮一新的各主干道两旁行道树悬挂着红灯笼,百年中山路每隔几米就挂上各式各样的花灯,一眼望不到头的红色将古城街道装扮得格外喜庆。而穿行在古城古巷之间的“小白”观光小巴士,换上了流光溢彩的“新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连日来的寒风微雨未能阻挡游客的脚步,他们带着对世遗泉州的期待前来,游古城、逛小巷、品小吃,感受体验泉州本地风土人情和非遗文化魅力。

  广东游客李琪带着一家老小五口在泉州过年,“我们预约了开元寺、府文庙、天后宫、清净寺、南外宗正司遗址等泉州世界遗产点的公益讲解,期待深入了解其中的故事”。

  据了解,结合“福”文化,本次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以“原真闽南·美好生活”为主题,将陆续开展“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小白”换新装古城流动花灯展、泉州民俗旅拍大赛、“世遗泉州·诗意栖居”古城街巷艺术联展、“润物市集”、非遗进古城、“刺桐寻遗·文旅畅游”泉州文化云盖章寻宝活动、“寻鲤计”古城探秘之“泉州锦鲤”、世遗泉州“泉家福”系列福文化打卡点推荐、泉州精品花灯展、海丝小艺苑等配套活动。

  李伯群希望,通过“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的持续举办,继续激发泉州民俗文化的活力,丰富充实“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界遗产城市品牌内涵,让更多海内外游客感受泉州的魅力,体验多元又独具特色的“原真闽南·美好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