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工商联2021四季度调研报告:民营企业发展步稳疾蹄 | 闽商观察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三分天下有其二”。

  福建省工商联展开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福建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平稳有序,增长势头较好。

  据悉,本次共有1560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大型企业43家、中型企业435家、小型企业732家、微型企业350家,分别占2.8%、27.9%、46.9%、22.4%;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数分别为420家、409家、560家、171家,占比分别为26.9%、26.2%、35.9%、11%。

图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企业所受的影响
图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企业所受的影响
图为四季度企业各类成本环比变动情况
图为四季度企业各类成本环比变动情况
图为企业希望明年延续的惠企政策
图为企业希望明年延续的惠企政策
图为企业感觉制造业贷款数据好看获得感弱的主要原因
图为企业感觉制造业贷款数据好看获得感弱的主要原因
图为应收账款占比及平均账期
图为应收账款占比及平均账期

  整体情况平稳向好

  2021年第四季度,福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和主要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的企业占比较三季度均有明显增加。约四成企业四季度的营业收入环比有所增长,比例比三季度上升6.9个百分点,34%的企业主要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上升8.1个百分点。

  在负债方面,福建民营企业负债略有减少,短期应收账款占比较高。2021年第四季度87.7%的企业的负债率在50%以内,其中低负债率的企业占比有所提升,即负债率为0—20%的企业比例为54.9%,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

  在融资方面,福建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满足度有所提高,融资渠道集中在银行贷款。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企业有融资需求的比例为49.4%,与三季度相比下降9.8个百分点,融资需求热度有所回落,超三成企业的融资满足度在50%及以上。企业将银行企业类贷款(含个人经营贷)作为融资渠道的比例最高,为88%,其次是银行个人消费或信用卡,比例为11.4%。

  对于福建民营企业而言,成本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目前的成本压力主要来自原材料成本和用工成本,比例分别为68.3%和71.5%,房租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的比例也较高,均超过两成;与2021年第三季度相比,用工成本压力增加明显,上升7.4个百分点。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下,约四成企业经营情况受到影响,主要影响是成本抬升,其次是能源供应受限。第二产业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程度方面,约三成企业自主可控程度在80%以上,但也有超三成企业自主可控程度在0—20%,可控程度的均衡性有待提升。

  延续惠企利好政策

  政策的支持,能够让福建民营企业的发展更加持续和健康。

  在惠企政策方面,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小型微型企业所得税以及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地方“六税两费”,是企业最希望2022年延续的前三项惠企政策。

  不同企业规模在希望延续的惠企政策选择上有所差异。微型企业最希望延续的两项惠企政策是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小型微型企业所得税;大型企业选择延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业保险费率两项惠企政策。

  在中小微企业政策方面,企业认为制造业贷款数据好看、但获得感弱的原因集中在贷款投向和贷款条件上,即贷款主要投向了大企业和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获得少,抵押贷款的门槛较高,缺乏担保;中长期贷款多,短期贷款少,流程繁琐,时间较长。

  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2022年福建省经济运行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

  从国际看,随着疫苗推广和各国恢复经济的不懈努力,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在波动中延续复苏势头,同时贸易问题政治化倾向加剧,美国等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实行与病毒共存的政策,以实现经济重启,外部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可能转弱。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总的来说,2022年市场预期相对乐观,用工需求有所上升。同时,民营企业也面临着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产品库存率逐步走高、融资需求热度不减等问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与优势,民营企业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毫无疑问,民营企业被寄予了更多的厚望,因此也要从各方面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给予更多重视。

  2021年四季度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增幅明显低于大中型企业、小于企业综合成本增幅,存在一定的运营困境。

  对此,一是加大小微企业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调查显示,一成左右的小型企业、超两成微型企业未听说过《保障中小微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政策。建议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召开政策宣讲会、企业家交流会,提供面向小微企业的在线答疑或一对一专业化指导服务。二是细化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国务院对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等相关政策。针对企业强烈反映希望延续的政策,如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和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等,适当延长实施期限和适用范围,做到“能惠尽惠”。三是鼓励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程度。

  对于融资难的问题,一是积极推动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和融资平台。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地方金融机构在掌握市场、企业等信息和降低融资、监管成本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服务,比如充分发挥省工商联与兴业银行共建的闽商专属服务平台的作用,为企业融资保驾护航。二是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各级各部门应深入调研各行业融资分布情况,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促进金融机构细化行业市场,创新多层次、多元化、智能化的金融产品。三是适当缩短贷款期限、降低信贷准入门槛。推动金融机构在保证贷款符合审批流程的前提下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探索拓展应收账款融资等形式,推动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经营情况正常有序的企业适当降低信贷准入门槛。

  此外,还要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为契机,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完善企业家恳谈会、服务民营企业“四访四通”等机制,定期举办企业家活动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二是完善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助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进优化提升“金服云”平台功能;三是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深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大力提升企业办事、融资的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