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闽企机遇来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正式生效 | 闽商关注

  “靴子”终于落地,2022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

  对闽商闽企来说,RCEP生效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包括关税降低,服务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等。

  RCEP是什么?

  历经8年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等三个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约30%。

  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RCEP率先在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10国生效实施,即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韩国将于2月1日加入到生效实施中。剩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RCEP协定由序言、20个章节(包括:初始条款和一般定义、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贸易救济、服务贸易、自然人临时流动、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政府采购、一般条款和例外、机构条款、争端解决、最终条款章节)、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组成。协定明确提出“顾及到缔约方之间不同的发展水平,对适当形式的灵活性需要,包括对特别是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以及在适当情况下,对越南,提供特殊和差别待遇,和对最不发达国家缔约方采取的额外的灵活性”。

  根据协定规定,RCEP生效之后,成员国之间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将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

  有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为闽商闽企带来机遇

  RCEP实施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也将为众多福建外贸企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CEP生效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内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关税优惠方面,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2022年1月1日,我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达到39%和50%,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比如,降税完成后,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椰子汁、菠萝制品、纸制品,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将逐步免除关税。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在服务贸易方面,RCEP成员国总体上均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涵盖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并承诺于协定生效后6年内全面转化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也将为本地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另外,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ECP成员国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均可视为本地的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产品更容易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素有“纸黄金”之称的原产地证书是RCEP成员企业国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凭RCEP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企业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不少福建企业已经开始尝鲜RCEP“红利”。

  1月1日凌晨,福州木家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福州海关申报了RCEP原产地证书。很快,该份原产地证书状态显示为“审核通过”。这是RCEP正式生效后,福建省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据了解,此批货物为出口澳大利亚的木制家具,涉及货值7.7万美元,凭借该份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澳大利亚享受RCEP协定项下优惠关税减让约2.4万元。

  另外,数据显示,1月1日,厦门海关在RCEP实施首日为7家企业签发12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农产品、铝制品、鞋靴、运动产品等品类,出口主要目的国为日本,还包括泰国、越南等RCEP已生效的国家,涉及出口金额372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51.7万元人民币。此外,明达实业更是成为厦门首家经核准出口商。

  隶属厦门海关的泉州海关传来消息,AEO高级认证企业——泉州市嘉晟供应链有限公司已经海关核准成为福建省第一家经核准出口商,公司在当天出具了福建省首份原产地声明,今后可以更加灵活的姿态安排货物的生产和出口。

  作为另一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的机构,福建省贸促系统首份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1日上午由福建省贸促会签发。有了这份证书,福建建腾贸易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木制品将得以享受日本2.5%的优惠关税待遇。

  RCEP协议的生效,也将助推更多福建企业扬帆出海,拥抱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