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刘小健:用AI赋能企业智能化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刘小健

  【人物名片】

  知鱼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福建省福州市,也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风云人物。知鱼智联科技CEO刘小健亦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位“后起之秀”。

  深耕IT领域超过十年的刘小健,于2016年成立了知鱼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坐落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鳌峰广场,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及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2020年底,知鱼智联科技获得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电子控股集团)领投的A轮亿元战略融资,并获得1000万平产业园区运营资源导入,成为北京电控产业的科技服务公司。

  近年来,知鱼智联科技提出AI+N行业的战略方向,广泛布局智慧零售、智慧园区、云计算平台等领域,以“探索科技智慧边界”为理念,聚合全球顶尖科技生态资源,为遍布全国的多层次客户提供转型升级新动能,助力重塑商业新模式。

  目前,知鱼智联科技已进驻深圳、福州、厦门、泉州、北京、成都、武汉等地,现有员工接近300人,核心技术团队由来自微软、华为、亚信、富士通及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等组成。依托深厚的行业知识和洞见,为客户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释放平台合作伙伴价值。

  从与微软中国、京东、阿里、腾讯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累计为宁德时代新能源、三棵树、恒安集团、万科物业等超过4000余家企业提供商业数字化服务,知鱼智联科以黑马之姿从人工智能领域中脱颖而出。

  例如,2017年,知鱼智联科技携手微软中国基于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微软公有云技术,自主研发的爱来智能人脸识别平台为1000多家见福便利店提供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成为微软全球第一个落地的智慧零售项目。

  无论是在行业还是客户层面,知鱼智联科技已经得到了足够的认可。

  在刘小健的带领下,知鱼智联科技先后荣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瞪羚创新企业”、“福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台江区十佳服务企业”“2018全国杰出智能创新企业”、“2020年最受欢迎人工智能服务商”等荣誉。

  事业风生水起的同时,刘小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长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成立鱼跃公益基金,帮扶有困难的知鱼伙伴,关心下一代,关爱自闭症儿童,并号召全体知鱼人积极参与其中,累计向社会捐赠数十万元,为社会添增些许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