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蒋佩琪:跨过海峡,扎根连江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蒋佩琪

  【人物名片】

  福建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又溪奖学金基金会董事长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拥有共同的语言、文化和风俗。随着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一批批台胞相继来到大陆,来到福建,在此求学、创业和生活。

  福建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佩琪,就是一位从宝岛台湾出发,跨过浅浅的海峡,登陆福建投资兴业的台胞。

  蒋佩琪1965年出生于台湾,祖籍是福建连江。1992年,蒋佩琪的父亲蒋启弼决定在连江建设高尔夫球场,当年暑假,正在美国求学的蒋佩琪第一次跟随父亲来到连江。

  1992年9月,蒋启弼在连江创立福建连江桃园体育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日元,经过蒋启弼和蒋佩琪父女两代人近三十年的接续奋斗,目前,公司在连江拥有占地120公顷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该球场是由国际大师加藤加一精心规划设计的18洞72杆国际标准球场,投入资金3亿元,历时四年建成,球场现拥有逾2000位尊贵会员并与全球50多家高尔夫俱乐部结盟,2017年被全国高协场地委员会评为“全国十佳景观球场”。

  未来,福建连江桃园体育有限公司将立足连江贵安,综合绿色养生、专属健康管理、医美固龄、生态健体、月子关怀、乐活安居、智慧体验、休闲农业,推动大健康产业与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打造新时代高端健康服务集聚区、健康云产业孵化基地和康体养生养老首选地。

  扎根连江近三十年,蒋佩琪也荣誉加身,曾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IWEC国际女性创业家奖候选人等荣誉。同时,蒋佩琪也身兼多个头衔,包括福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台商列席代表、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理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副会长等。

  蒋佩琪还担任着连江又溪奖学金基金会董事长的职务,据了解,又溪奖学金是蒋佩琪的父亲蒋启弼牵头成立的,旨在支持连江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人才培养。自1993年起,又溪奖学金每年不间断地激励着连江县中高考成绩优秀的学子,至今已组织颁奖29届,共发放奖学金150余万元人民币。

  除了捐资助学,蒋佩琪亦积极支持家乡生态环境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社会公益事业。

  近30年前,高尔夫球场还是一片荒芜,蒋启弼蒋佩琪父女在这里填起几百万方土、种下一万多棵树、修建起防洪堤坝,现在,球场已经从沙洲变成绿洲,并成为20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另外,蒋佩琪还积极筹办两届国际生态文明健康和艺术论坛,推动两岸环保社区理念和服务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得知连江急需医疗物资,蒋佩琪第一时间筹集了15万副医疗手套,3日内运到连江,支持家乡抗疫一线。

  同时,作为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蒋佩琪也热心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和统一事业。她常常在各类活动中宣传大陆的机遇以及对台胞的优惠政策,“希望让他们看到大陆发展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