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黄伟:做最懂用户的汽车服务平台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黄伟

  【人物名片】

  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福建省道路运输协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2021年7月底,闽商黄伟一手创立的汽车服务企业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港股上市申请。

  其招股书显示,喜相逢集团是中国根基稳固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供应商,并已成功转型为汽车服务供应商,提供多种有关汽车零售、汽车融资及汽车相关服务的解决方案。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按交易量计,喜相逢集团在中国第三方汽车零售融资租赁公司中名列第8,市场份额为1.0%。

  喜相逢集团创始人黄伟是一位“80后”闽商,目前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黄伟生于198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台企华映光电工作。2007年,黄伟辞去工作,开启创业之旅。

  2007年,黄伟在福建福州成立喜相逢集团,最开始是做汽车租赁业务;2012年开始将业务模式的重心转放在汽车零售及融资业务,以直接融资租赁的方式出售汽车;2018年初开始提供汽车相关服务以及汽车共享服务;2018年底,喜相逢开始向中国领先移动出行平台的个人网约车司机提供汽车租赁解决方案。

  成立多年来,喜相逢集团以“让车拥有和使用更便捷、更实惠、更安心”为使命,致力于打造“最懂用户的汽车服务平台”,现已建立了完善的汽车服务网络,实现了分公司60多个地市组成的自营销售网络,遍布中国25个省级行政区域,近五年来,喜相逢集团汽车成交数量超过五万台。

  目前,喜相逢集团有员工近1500名,2016年至2020年,销售收入近32.8亿元,缴纳各项税款近4.54亿。

  在黄伟的领导下,喜相逢集团先后成为福建省首家荣获“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的汽车服务公司,经发改委认定为福州市第三批总部企业,被国家交通部授予“重点联系道路运输企业”称号。

  作为国内知名的综合性汽车服务商,喜相逢集团也积极承担社会公益责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喜相逢集团董事长,黄伟迅速响应国家号召,迅速启动捐款、捐赠抗疫物资驰援疫区。在黄伟的带领下,喜相逢集团先后向福州市晋安区防控应急指挥部、晋安区公安系统、晋安区卫健委等一线部门捐赠70000个防护口罩,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和南湖社区捐赠18吨优质爱心蔬菜,向甘肃省渭源县卫健局捐赠100支耳温枪,向鼓山中学捐赠价值36000元的热成像测温仪等,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另外,喜相逢集团还曾直接捐款20万元,助力定点扶贫对象——甘肃渭源县脱贫。在2021年河南遭遇洪灾期间,喜相逢集团紧急筹措了食品、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装载3辆货车驰援灾区。